校“五老”宣讲团成员、原校长陆楚龙教授为自动化师生讲党史、话人生

6月1日下午,校“五老”宣讲团成员、原校长陆楚龙教授在杨浦校区行政楼九楼一号会议室以“党的光辉照我心”主题开讲,来自自动化工程学院80余名师生代表聆听讲座。此次讲座由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佳丽主持。



此次讲座,陆楚龙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讲解,一是回顾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奋斗历程;二是结合自身奋斗一生的电力事业,讲述学校筚路蓝缕砥砺奋斗的峥嵘岁月;三是结合“十八大”以来党内教育的开展情况,勉励师生抓实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学校改革发展。陆楚龙教授饱含爱党爱国爱校的深情,讲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电力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取得了一个个举世瞩目的成绩,引起了师生的广泛共鸣。陆楚龙教授深情的说,“虽然我年事已高,但我一直有这样一份信念:只要我还能思考,能行动,我就愿意为‘上电’多出一分力、多发一分光。”



电检研究生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王永坤说,我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奋斗在新时代。听过了陆楚龙教授关于党的光辉照我心的讲座,深感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我们应该不忘历史,不忘革命先辈,铭记初心使命。处在新时代的中国,我们应该传承革命精神,不负祖国和学校的期许,努力成为祖国的栋梁和行业的精英。仰望星空,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测控本科学生党支部侯潇昱说,“在陆楚龙教授关于‘党的光辉照我心’的讲座中,我看到一位老人家谈起党和新中国的发展历程如数家珍,他的热爱之情深深打动了我,我们对历史的了解还太少,对“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付出的奉献还不够。即将毕业的学生党员们,要向陆楚龙教授一样的先锋模范党员学习,在未来要紧跟党的步伐,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无限的祖国事业贡献自己有限的生命。”

测控本科学生党支部岳秉言说,“在本次党的光辉照我心讲座中,陆楚龙教授向我们讲解了中国近代史,我深刻的明白了中国发展历程的艰辛以及革命前辈们奋斗的不易。在讲座中提到了五四运动,五四青年的务实精神对当代青年有启示作用,作为当代新青年,我应该发扬务实精神,加强自己的专业能力,提升自我,在今后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发挥院关工委的育人作用,陆楚龙教授是学校“讲好上电故事 传承上电精神”——“五老”宣讲团成员之一,通过老同志讲党史、话党恩,有利于广泛凝聚合力,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的。


自动化工程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