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经管学院与复旦大学历史系开展中心组联组学习

6月9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与复旦大学历史系开展以“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暨学院党委中心组联组学习活动,学院领导班子与党员教师集体前往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追溯信仰之源,重温“真理味道”,深刻感悟《共产党宣言》的历史地位和现实意义,全面感悟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革命信仰和时代担当。复旦大学历史系党委书记刘金华,我校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张艺、全体党委委员及党支部书记参加此次学习。



首先,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志愿讲解员带领下,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了陈望道先生“孜孜求学、立志报国”,“译介宣言、传播火种”,“参与党建、投身革命”的先进事迹。在参观过程中,大家通过“真理的味道非常甜”这句话,真切地感受到了真理的力量,了解了陈望道先生误吃墨水的故事,深刻体会了他对理想和信念执着追求的伟大精神。参观结束后,张艺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并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通过参观学习,大家被陈望道先生沉浸于信仰之甜的精神境界深深的感动,表示要学习陈望道先生对马克思主义的翻译与传播精神,学习他严谨的治学态度,进一步汲取信仰力量,筑牢信仰之基,为学校建设和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后,刘金华带领全体党员参观了位于复旦大学光华楼的《纪念谭其骧院士诞辰110周年文献展》,她在文献展现场给党员们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党课。她深情地讲述了谭其骧先生一生胸怀祖国山川,勤勉治学、潜心育人,锲而不舍、终身以之的伟大精神,他作为现代中国历史地理学最主要的奠基人和开创者之一,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在新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史、教育史和复旦的校史上,都留下了重要而光辉的一笔。他经常对他的学生说,人生的理想是做好工作,多为人民服务,尽可能对社会做出贡献。党支部书记王祎在参观学习后,倍受鼓舞,作为文博专业的她深切缅怀这位中国历史地理学的创始人,也希望可以传承其学术报国的崇高精神,弘扬其为人为学为师的高尚品格,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观后,经管学院与复旦大学历史系开展中心组联组学习交流研讨。刘金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中提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重温历史,深入学习陈望道先生的生平事迹,重温“真理的味道”,更能体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意义。

张艺表示,通过组织学院党员干部参观《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和《纪念谭其骧院士诞辰110周年文献展》,引导教师党员们从革命前辈身上汲取榜样力量,赓续红色精神血脉,希望大家以他们为榜样,见贤思齐,让榜样成为指引前进路上的精神肱骨。通过党史学习,要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传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水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与力量。



会后,大家就党史学习作了交流发言,一致认为现场参观学习,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内心被深深的震撼。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党员教师们将继续坚持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提高理论水平与工作能力,进一步推动学校事业更好的发展。


经管学院 周颖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