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机学院】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上海的历史必然性及课程思政的内在意蕴

主讲人:易小兵
讲座时间:2021-05-18 13:30:54
讲座地点:学术楼307
主办单位:能机学院
主讲人简介:易小兵,男,法学博士,现任上海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院德育发展中心主任,上海电力大学党史宣讲团成员。讲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企业伦理学》等课程,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曾被评为“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获“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奖励基金三等奖”“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课程奖”“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奖”“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上海电力大学“四史”学习教育优秀微党课展示活动一等奖,上海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学比赛一等奖、教案设计大赛一等奖。在国内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其中在《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思想教育研究》《湖湘论坛》《广西社会科学》等核心期刊发表10余篇,出版合著学术著作1部,主编教材2部;主持省部级项目2项、厅局级项目2项。
讲座内容: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上海的历史必然性

 

摘要: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个开天辟地大事件的发生,表现着近代中国社会的嬗变逻辑,是历史意志催生的必然结果。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上海,具有深刻的历史必然性。近代上海经济的繁荣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准备了阶级基础;文化的开放姿态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提供了思想条件;新型文化市场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聚蓄了骨干力量;地理位置的独特作用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提供了组织前提;独特的城市构建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提供了活动空间;特有的城市格局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创设了外部条件。

 

课程思政的内在意蕴

 

摘要:思政重点强调,通过深度挖掘知识蕴含的智慧、情感、思想和人格价值,使学生自主地获得课程知识的内在现实实质内容,即精神文化层面的意义,并陶铸心灵。课程思政作为课程建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的精神的育人实践活动,其核心就在于运用课程知识中“知”与“德”的价值进行育德。课程思政在实施过程中,应以培养完整的人为目标导向,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围绕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