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第2期读书班暨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研讨会举行

4月8日下午,学校在浦东校区图文楼1110会议室举行了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第2期读书班暨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研讨会。党委书记李明福,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和兴,党委副书记翁培奋,副校长封金章、副校长符杨、副校长黄冬梅,总会计师张川,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西培,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仙智,党委常委、党办主任石笑寒参加学习,研讨会由李明福主持。



本期读书班延续自学、读原文和交流研讨的学习方式,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为学习主题,围绕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中有关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要论述进行专题学习研讨。



李明福在交流研讨中,着重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三层面进行了交流发言。他指出,学史首先要明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个基本问题。从历史逻辑看,中国人民选择共产党是历史的必然,是中华民族在各种主义和道路的反复比较与权衡中,在各种派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阶级相结合的过程中决定的。其次,从理论逻辑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领导中华民族走向胜利,因为它是有先进理论和思想武装的政党。第三,从实践逻辑看,改造世界的斗争不是一帆风顺的,要勇于面对困难,敢于善于斗争。同时,要紧密联系群众,才能更好完成历史赋予的实践使命。

符杨在交流中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胜利的理论法宝。他结合实际工作强调,加强党的领导是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保证,依靠和调动广发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是学校发展必要条件,要实现学校的“三步走”目标,需要有不畏艰难、不怕失败的斗争精神。

黄冬梅在交流中指出,通过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切实融入到实践当中;她认为学校发展要结合国家目前的形势,持续发挥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与国家“双碳”战略积极对接,加快实现学校专业设置的转型。  

何西培在发言中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事求是、为人民服务、继承和发扬四个角度讲述学习党史的心得体会,并表示要把学习党史作为必修课,扎扎实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以工作实绩献礼建党一百年和建校七十年。

石笑寒在交流中系统阐述了党保密工作的创建、探索、发展和成熟四个阶段,她认为继承和发扬我党保密工作优良传统,对于进一步从思想上筑牢保密防线、夯实管理基础,增强大局意识、增强底线思维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李明福在总结中强调,学党史不仅要知史、懂史,更重要的是学会用史。要想达到灵活的用史、达到理论治学实践治学的目的,必须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实际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各个层面相结合,用好辩证法,用新理念指导新的发展格局,将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提升到新的高度,以史为鉴,走好未来,走好新世纪的长征路。


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宣传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