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

4月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浦东校区图文中心楼924会议室召开全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精神,解读《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会议由院党总支书记焦凤梅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议。



焦凤梅做动员讲话。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和工作要求,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两个大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重大决策。焦凤梅在传达学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精神时强调,在学院“十四五”开局起步的战略关键期,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是学院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院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不断增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用正确的党史观指导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迅速掀起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焦凤梅就贯彻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精神,推动马院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在学习高度上发力。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党史要义,在学党史、悟思想中深刻汲取历史经验、全面掌握实践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全力实现学院“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推进学院马学科硕士点建设开创新局面。

二是要在学习深度上发力。要充分发挥学科和理论优势,结合思政课堂和理论宣讲深入学习。通过教研室集体备课,把“四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教学相结合、与科研相结合,不断增强思政课教育教学的吸引力和亲和力。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精心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思政课配套选修课《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组织好“扬帆论坛”、大学生红色文化展览体验平台等,开展专题理论宣讲;举办“红色音乐作品融入百年党史教育”专题活动,以具有艺术感染力的创新党课对学生开展党史教育。

三是要在学习信度上发力。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为基本时间线索,以专题的形式,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大部署、工作要求,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党史学习教育的全过程。深刻领会讲话的时代意义、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树牢正确党史观,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更好地知党史、听党话、跟党走,更好地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

四是在学习效度上发力。全院上下要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学院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实、抓细、抓牢、抓严。要把握要求、突出重点,严格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安排。要坚定信心决心发挥好学院的学科特色和优势,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加强思政课改革创新,推动我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确保学习教育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深刻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不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坚定性,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实际教育教学成果,为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更大贡献。


马院 张弛 易小兵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