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布局能源电力全产业链——上海电力大学立足实践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关昱是上海电力大学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2020届的优秀毕业研究生。读研期间,他参加了学校“1+1+N”型校企联合研究生工作站项目,与扬中高新区大航控股集团节能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对接。在企业导师和学校导师的共同指导下,解决了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工业废气中VOCs的净化问题,这个项目还获得了“大航杯”扬中高新区研究生双创实践基地科研创新项目研究一等奖。



通过校企共同培养,关昱的创新能力大大提高,在硕士研究生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5篇(其中两篇top期刊),第一作者发表国际会议论文1篇(EI收录),第一作者发表普通期刊2篇,申请发明专利10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7项,并获得上海市优秀毕业生。2020年9月,关昱继续到西安交通大学攻读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博士学位。

近年来,上海电力大学与以工程电气为主导产业的江苏省杨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共建研究生工作站,探索建立高校与企业共同培养研究生、研究生的学术研究及应用实践能力培养以企业为主的研究生培养新模式。

2020年,上海电力大学还与林洋集团、光力科技集团、国网信通、大航华高、万达集团、上海自仪、中核五建、深圳富满等行业企业推进10个研究生工作站的建设,目前“1+1+N”型校企联合研究生工作站聚集了约40个企业研究生工作站点,选聘了68名企业硕士生导师,工作站学生容纳量可达300人。


上海电力大学杨浦校区 任鹏摄


高水平的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的灵魂,也是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试点建设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

在本科生培养方面,上海电力大学以精准、有效推进大学生就业为目标,以加强毕业实习与企业招聘需求的深度融合为路径,开展“招生、培养和就业联动”实习基地建设。通过毕(就)业实习基地建设, 提高毕业实习环节的质量,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把就业育人与专业培养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毕业实习环节在人才培养和就业引导过程中的作用,培养企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上海电力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探索“1+1+N”型校企联合研究生工作站、“招生、培养和就业联动”模式,努力为能源电力行业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作为唯一整体开展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试点建设的高校,上海电力大学主动对接国家战略、能源电力行业发展,整合资源配置,深入推进“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梳理现状、谋划未来,为能源电力构建了“上电能源电力学科龙”,科学谋划上海电力大学学科发展方向。



开始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建设两年来,学校聚焦能源电力学科龙,不断在清洁安全发电、智能电网、智慧能源管理三大学科领域布局,探索能源电力行业关键前沿问题,为国家电网等能源电力行业企业培养高水平人才。

在清洁安全发电领域,上海电力大学布局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和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博士点,目前已通过上海市审批,进入教育部学位办评审阶段;在智能电网领域,电气工程学科已经培养了2届博士研究生,招生生源充足,同时获批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本科专业和目录外能源互联网工程本科专业;在智慧能源管理领域,成功获批“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一级学位点,同时获批目录外新本科专业能源服务工程。此外,能源动力专业博士点也进入学位办评审阶段,为能源电力全产业链培养高水平人才提供了有力支撑。2020年11月ESI数据库显示,上海电力大学已有工程学和材料科学2个学科进入ESI前1%,名列同类高校前列。

经过高水平应用型人才方向的培养,上海电力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十分亮眼。在2020年新冠疫情的背景下,学校研究生就业率达到99.2%,签约率96.94%,71.87%进入涉电行业,在上海高校中名列前茅;本科生就业率为94.54%,比上海市平均值高出4个百分点,创近年来超全市本科平均值最高。两年来,毕业生满意度逐年提升,2020年已排名同类高校第一名。

立足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服务能源电力行业,上海电力大学为能源电力行业企业解决了技术问题,为能源电力行业企业培养了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任鹏)


原文链接:https://wap.gmdaily.cn/article/d72d93e1bb0444a7857286be30e211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