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111周年表彰活动暨教育发展论坛

三月春风和煦,一年蓝图鸿展。3月4日下午,以“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为主题,我校在浦东校区学术楼301会议室举行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111周年表彰活动暨教育发展论坛。活动邀请了来自相关行业的专家、校妇工委委员、校工会委员、获奖单位及个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基层组织代表齐聚一堂、畅所欲言。校党委书记李明福,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和兴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妇工委、工会分管领导、总会计师张川主持。




李明福作节日致辞。他代表校党委向全校女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广大女教职工对学校各项工作所做出的杰出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2021年是一个有特殊意义的年份,是建党100周年,是学校建校70周年,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推进转型发展的重要之年。李明福对广大女教职工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做知性修身的践行者。既要注重提高政治素质,又要注重提升业务素质。在勤奋学习中涵养品格、开拓视野;在刻苦钻研中汲取知识、掌握技能;在实践历练中提升能力、练就本领。二是做事业发展的推动者。占全校教职工总人数57.6%的女教职工,要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进一步增强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意识,把参与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作为实现自我价值的根本途径。三是做中华美德的传承者。广大妇女同胞,要自觉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吸取营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道德力量传递人间真爱,以家庭和美促进学校和谐。



李和兴宣读了表彰决定,2019-2020年度校三八红旗手(集体)、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集体)、2020年度“海上最美家庭”获得者上台接受了颁奖。








接着,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温蜜,“海上最美家庭”获得者、上海“三八红旗手”胡丹梅老师分别从联系行业,提升教学、科研、服务社会的能力和践行新时代家庭观、弘扬家庭文明新风尚方面交流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



会议的下半场内容是教育发展论坛。上海市电力行业协会顾问、上海电力技师分会会长、原中电投人才学院院长廖学勤作主旨发言,他通过问题导向,提出“五个渠道”“四个结合”的建议,既:通过劳模、工匠的带教,专业能力证书等级鉴定,技术比武,技师培训,四个高技能人才基地孵化等五个渠道,辅以育人普特相结合、授课内外相结合、资源远近相结合、用人校企相结合等形式,全方位推动产教研融合。



临港集团工会副主席、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临港新片区分会秘书长陆怡就临港新片区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和“一十百千万”人才登高计划做了介绍。她认为,按照规划统筹、部门合作、多渠道资源建设、高校共享原则,可以将临港新片区内的实训基地作为校企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通过成立工匠服务队,依托院校和企业挂牌建立劳模工匠学院或者技师学院,与现有的新型学徒制来相互衔接等,都是可以探索的渠道。



上海市安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苗兴华就上海安装工程集团基本情况、组织架构和人力资源、未来发展战略、专业技术人员需求、技术工人需求和建筑业产业工人队伍的发展趋势做了详细的介绍,并提出了校企合作的具体设想。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毛静涛根据我校“深化上海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作小组”的研讨结果,结合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合作这五大基本职能,提出了我校与企业的合作框架草案,明确了相关部门的具体分工,提出在供需精准对接基础上,不断递进,最终实现产教融合。

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及教师代表也纷纷畅谈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李和兴做总结交流。他对行业代表在校企合作、产学研、产教研方面提出的真知灼见和前瞻性、创新性设想以及实事工程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他说,我校是市政府唯一立项的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加强和企业联合实训培养任务很紧迫,学生和教师都要进入企业参加实训课程,获得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促进教、学、实践相融通,破除理论和实践无法有效结合的壁垒。我校目前正在实施的临港人工智能产业学院、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合作项目、特斯拉产业学院以及即将与上航集团合作建设的工业研修专项基地,都是我们对接能源产业、电力行业,对接临港新片区,将主干学科发展、重要平台建设、教学科研等重点工作和学校“一校两区”功能定位相结合的重要举措。我们要立足学校高质量发展与内涵建设的要求,明确学科布局和专业布局,发挥专业优势和学科特色,进一步深化应用型学科、应用型专业、“双师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对接行业需求制定培养计划和培养方案,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评价和质量保障体系,为行业、为社会输送优质的人才。


校工会 曹叶青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