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推进研讨会

为有序推进“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学校于2月18日在杨浦校区行政中心九楼五号会议室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推进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翁培奋、副校长符杨、副校长黄冬梅,发展规划处(高建办)、研究生院(学科办)、科研处、教务处、学生处、人事处、国交处、宣传部等各专项规划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发展规划处处长施泉生主持。

发展规划处副处长石芳华从“十四五”规划体系构成、规划编制工作推进、“十三五”期间基础成果和差距不足、“十四五”期间使命挑战和机遇优势、“十四五”规划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发展定位、战略理念、思路任务、措施支撑以及重大系统工程和关键核心指标等方面,介绍了“十四五”发展规划文本编制情况和下阶段的推进任务与进度要求。

各专项规划负责人就规划草案文本修改、编制思路和工作进展等事宜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和交流。负责人们表示将按照学校统一的进度安排,在假期紧锣密鼓推进专项规划编制相关工作,于3月份形成各规划文本的修订稿。

黄冬梅在会上指出,学校的人才培养定位是高水平应用型人才,要紧紧围绕培养定位谋划学校发展,塑造学校灵魂。相关部门要明确“十四五”期间的工作重点,保质保量完成重大问题研究、专项专题规划编制工作,为总体规划提供支撑。

符杨建议规划制定要结合学校发展现状和外部形势研判,对“十三五”发展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客观分析,进一步梳理学校建设与发展面临的问题,进一步加强规划文本的措辞严谨性,进一步思考“十四五”关键指标实现的途径和举措,进一步加强部门院部之间规划的协同和统筹,进一步明确学校的战略定位等。

最后,翁培奋强调“十四五”时期是学校落实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实现“三步走”中长期战略目标第二步的关键时期。学校高度重视“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规划体系由总体规划、专项规划、专题规划和学院规划组成,学校总规划是引领,专项专题规划是推动,二级院部规划是落实。他要求,“十四五”规划要对标对表,既要体现规划的指导性,也要体现规划的操作性,更要充分发挥重大工程和关键指标的牵引作用;既要实事求是,更要奋勇前进。科学研判“十四五”形势,对接能源产业和电力行业,对接临港新片区。切实将规划编制的过程变成总结过去、面向未来的过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的过程,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发展规划处 程涓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