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1年共青团工作务虚会

1月19日-20日,我校2021年共青团工作务虚会在临港校区举行。上海团校青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邓蕾,校团委书记金斐,校团委全体成员、学院团委书记、校院两级挂职团委副书记等25名共青团干部参加。本次务虚会采用自学、导学和专题学等形式,开展重要文件提前自学、2场重点主题讲座和2场专题研讨,会期2天。



邓蕾作《青年发展规划和青年政策研究》专题报告,为大家生动而系统的解读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的必要性,从《规划》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青年发展规划的构建历程、规划的主要内容和实施概况以及规划的现实意义等四个方面,深度剖析青年问题的公共性、青年问题政策引导的必要性以及青年问题形成认同与共识的重要意义。最后,她认为《规划》在知识层面是青年工作的行动纲领,在能力层面希望提高团干部对规划及政策的理解力和分析力,在情感层面希望提高团干部在新时代引领、组织和服务青年的胜任感,强化“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精神品格。



金斐给大家分享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团委书记,从共青团组织存在的价值、团委书记面临的“尴尬”原因分析、团委书记经常面临的双重因素和共青团干部必须具备的能力等4个方面展开。他希望共青团干部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树立研究的意识、具备研究的素养、明确研究的方向;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熟悉青年学生特点,要有清晰的工作思路,要有对路的工作方法和全面的工作能力。



大家围绕专题讲座的内容、结合重要文件学习及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深入探讨政治引领、基层团建、社会实践、科技创新、学生干部培养、网络思政、党建带团建、青年大学习、学社衔接、团的组织力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研讨气氛热烈,为2021年共青团工作指明了方向。

此次共青团工作务虚会,旨在通过集中学习、集中研讨的形式,谋划我校新一年的共青团工作,激发共青团干部主动学习重要文件的热情,提高共青团干部的主动学习能力、理论研究能力、问题思考能力,促进我校共青团干部的能力提升,推动我校共青团工作的发展。


校团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