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召开课程思政领航学院建设研讨会

为深入探讨课程思政领航学院建设,助推课程思政育人大格局构建。2021年1月21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召开课程思政领航学院建设研讨会,马院党总支书记焦凤梅、副院长戚卫红、德育中心主任易小兵、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主任巩军伟及计算机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温蜜主持。



研讨会上,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毕忠勤就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学院建设情况作了汇报,围绕领航学院建设、推进情况和遇到的突出问题,做了详细介绍;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余南飞、李晋国分别围绕思政育人及科研育人中的瓶颈问题做交流。



随后,易小兵围绕《课程思政教育基本路径研究》做专题报告,以丰富的教学案例,详细地阐释了专业课程思政内容的选择和融入路径,对课程思政教学的方式方法进行了梳理。他以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引出课程思政建设的三个基本问题,明确了课程思政建设是社会主义大学办学方向、未来人才发展要求及党和国家的要求。易小兵指出,在课程思政的建设过程中,一是要善于发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善于在从知识点中发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的同时,将“思政”之盐,融于课程教育之“汤”,让学生自然接受;二是要善于对专业课程知识点进行拓展,形成价值观组合模块,将中国精神、中国元素、中国政策以讲故事的形式融入到课程中,引起学生的情感共鸣;三是要对教材内容进行拓展,结合计算机专业挖掘思政元素,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授课,激励学生产生学习内动力,有效促进学生对课程知识的理解、掌握、拓展与深化。

在交流发言环节,焦凤梅肯定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做法,她指出,思政课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发挥着领舞的作用,建议从提升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体现专业特色亮点、加大学院成果的宣传力度、拓展云上思政课程内涵四方面加强领航学院建设;戚卫红在交流中指出,课程思政是对学院内涵建设的要求,要重点宏观思考并解决好教师和教材的问题,解决好思政要素碎片化、零散化的现状,在体现专业特色亮点的基础上,采取多样化的形式,达到思政育人的目的。巩军伟围绕“没有信息安全,就没有网络安全”,谈如何将具体的法律、法规融入到专业课堂上的思考。

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魏建华在总结中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全校课程思政建设中发挥着领头雁的作用,本次研讨会内容全面、实用,建议中肯可行,使我们对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程路径的理解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尤其是为领航学院建设遇到的瓶颈问题提供了佐参。学院班子表示在建设好领航学院的同时,将继续探索具有上海电力大学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方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