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与国交学院联合举办《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为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引领、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升全体党员的党性修养,深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2020年12月2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国交学院进行联组学习,邀请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张永杰博士作题为“新时代 新使命 新党章”的“四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讲座在线下线上同步举行,马院与国交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员教师共同参加,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焦凤梅主持。



张永杰从“历史上的党章”、“新时代的党章”、“党员如何践行新党章”三方面进行解读。从入党标准、入党誓词、入党申请书和党旗的变化中分析历史上的党章,还向大家生动地讲述了高玉宝同志的入党故事,“我从心眼里要入党”这份入党申请书画出了对于党的深厚感情。



回顾历史,修改党章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一个惯例。2017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对现行党章共修改107处,包括总纲部分修改58处,条文部分修改49处。其中最重要的修改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二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写入党章,三是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写入党章,四是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写入党章。

党员如何践行新党章?张永杰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是要认识学习新修改内容,强化党章意识,增强党性修养;其次,要结合实际工作,以党员的标准做好实际工作,践行新党章;最后,建立长效学习机制,将新党章学习入脑入心。

国交学院专职组织员齐永晓作交流发言,她表示,聆听了张永杰博士的讲座,受益匪浅,对党员应具备的素质,对党员如何践行新党章有了更高的认识,对党员的先进性要求也有了更加清晰具体的理解。

焦凤梅在总结时指出,张永杰博士的讲座脉络清晰、情节生动、内容丰富,对我们用新党章指导工作,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具有积极意义。她强调,大家要认真领悟党章的丰富内涵,认清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的行动指南。新党章的学习要与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相结合,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与每位党员的工作生活实际相结合。要在学习中强化“学党章、守规矩、作表率”的政治自觉,做到以党章为境界,涵养初心和使命;以党章为规谏,对标思想和言行;以党章为航标,勇于担当和作为。

通过学习,大家纷纷表示对党章,尤其对新时代党章的现实意义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在学习的过程中要联系实际所学,坚持把学习党章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等结合起来,始终遵守党章规定的各项纪律,真正做到在今后的工作中强化底线思维,严格按党章办事,严格约束自己。


马院 张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