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思政元素 让课程思政接地气、有活力——我校第二届“课程思政”示范课评选活动举行

我校第二届“课程思政”示范课评选活动于12月29日在临港校区举行。经过前期的甄选和角逐,共有11门课程入围决赛。十多位校内外及媒体专家应邀出席,15位学生评委参与评审。经过精彩比拼,最终自动化工程学院张传林获得特等奖,电气工程学院孙欣和数理学院张申媛获得一等奖,其他选手分获二、三等奖。



校党委书记李明福致开幕词。他强调,校党委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举办课程思政示范课评选旨在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要求,有效挖掘各专业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政功能,着力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努力选树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推动形成一批又一批课程思政建设成果,让课程思政建设与思政课程改革同向同行,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学校人才培养体系。



他希望通过示范课评比的形式,展示参赛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示范并引导广大教师更积极的投身到“课程思政”建设,除传道授业解惑外,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引路人。他同时要求相关职能部门以示范课评比为契机,深入总结经验,完善长效机制,不断深化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总体方案,把我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引向深入,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至实处。



经济与管理学院  李春丽 《电子商务》


数理学院  张申媛 《高等数学》


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  胡丹梅 《汽轮机原理》


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  杨峰 《机械设计基础》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赵晓丹 《热力设备水质控制》


自动化工程学院  张传林 《自动控制原理》


电气工程学院  孙欣 《发电厂电气部分》


外国语学院  文钟莲 《高级日语》


电气工程学院  刘蓉晖 《信号分析与处理》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薛亮 《传感器技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刘辉 《信息安全概论》


本次评选活动共进行两轮公开选拨,经学院初评申报的26门课程参加校级初赛,其中11门精品示范课进入最后的决赛。整个赛制实施逐轮淘汰制。决赛环节着重考察参评课程是否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之中,是否将“课程思政”教学工作以点带面实现全覆盖,是否具备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是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为灵魂和主线,是否深入挖掘提炼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授课教师在课堂教学时是否注重在知识传授中强调价值引领,在价值传播中凝聚知识底蕴,是否将思想政治教育“无痕”融入课程教学,是否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的统一。


评审专家、我校原校长曹家麟教授


评审专家、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叶志明教授


评审专家、我校原校长曹家麟教授、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叶志明教授对整场评选活动进行了深刻点评。曹家麟从“三结合”角度,即结合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结合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结合了宣扬树立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和唯物主义价值观三方面对参评选手进行了点评。叶志明则从思政课的有效性、针对性,以及授课老师的专业性方面,对如何更好地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功能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副校长黄冬梅宣读获奖名单。赛后,各参赛老师纷纷表示感触颇多。获得特等奖的张传林教授在课堂中引入机器狗现场演示,展示科技创新成果,点燃青年学子的创新自信和科技自信。他将科技创新、民族复兴等思政内容融入课堂教学,想借此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激励他们厚植家国情怀、文化自信和担当意识,自觉运用所学为国家发展添砖加瓦。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评选活动是对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验和展示,旨在鼓励广大教师积极投身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充分发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明确每一门课程的德育功能,落实每一位教师的育人职责,达到每一门课程的“思政”效果,建成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选树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以此切实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并最终形成育人合力。



学校自2017年启动课程思政建设以来,截至目前已经建设了165门课程,约占全校课程数的15%,同时也在全校范围推出了一系列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措施:如扎实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建立健全党委领导下的内部贯通化的育人机制;制定了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专项工作方案,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建立了思政课教师与专业教师及相关课程的融通联动机制,各方协同、落实落细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深挖“上电”精神富矿及各学科历史传统,将“上电精神”深度融入各类课程建设,逐步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具有“上电特色”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典型案例和特色做法。


宣传部 樊丽达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