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化学院举办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之“校史校情”专题讲座

为帮助学院全体新生了解学校历史、校情,传承和弘扬上电精神,11月27日下午,环化学院在临港校区学术楼117报告厅举办了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之“校史校情”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特邀校关工委讲师团成员、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首届高校教学名师李家珉教授主讲,环化学院2020级新生到场聆听。



李家珉教授做了题为“在时代大潮中奋进的上海电力大学”的专题讲座,讲座主要从“天时”、“地利”、“人和”三个层次展开。他讲到,当代大学生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党和国家领导人带领下,新中国从落后、挨打、挨饿的时代进入富起来、强起来的新时代,放眼全世界,中国抗疫成果凸显,这充分证明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从地理位置上讲,上海处于以“上海、北京、成都、深圳”为坐标连接而成的弓箭之箭头,发展势头迅猛,上海电力大学浦东校区所在的临港新片区所具有的发展潜力更是无限的,当今的上海,临港滴水湖畔最是生机勃勃;纵观我校发展史,上电“缘电而生、倚电而立、随电而行”,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背景下,环境化学学科的发展至关重要。他勉励2020级新生: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要在扎实的高等数学基本功、娴熟的外语运用能力、扎实的专业基础、必要的人文科学知识和哲学思维的头脑五个方面下功夫。最后,李家珉教授现场与新生们进行了互动,回答了同学们在适应新环境中的困惑。就如何应对困难,他鼓励大家: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



校史校情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一课,通过讲座可以让同学们了解校史、感悟校情、爱国荣校,从内心产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此次讲座让新生们备受鼓舞,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他们定会更好地抓住机遇,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共同书写我校发展史上新的辉煌。


环化学院 孙晓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