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报》上海电力大学和特斯拉开启产教融合新征程 300名特斯拉员工将进入象牙塔提升技能





自即日起,近300名特斯拉公司员工将在上海电力大学进行岗位专项技能提升培训,深化系统学习电气、电子、机械、自动化、管理等专业知识,以期有效提升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这是上海电力大学与特斯拉公司依托临港新片区区位优势,发挥校企特色,共创产教融合创新模式、共建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的有益实践。11月26日,“特斯拉公司和上海电力大学产教融合协议签约暨员工岗位专项技能提升培训开班仪式”在上海电力大学临港校区举办。

在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产能持续提升的背景下,特斯拉对于本地专业人才的需求不断提升。作为一所电力和能源特色鲜明的高校,上海电力大学的学科特色与特斯拉公司发展需求高度契合。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此次双方围绕在职员工专项能力提升合作,订单式培养多层次紧缺专业学生,尤其在联合共建新能源汽车产业学院、共建联合实验、实训基地等达成多项合作意向。

据介绍,本次校企合作,将依托学校优质的专家资源、先进的教学理念,共同开展企业专业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参加首次试点培训的学员共计近300名,都是通过特斯拉内部报名、考试、选拔产生。除了常规课程外,培训也将结合企业实际生产、作业情况融入定制化课程。而在最后的校企联合毕业答辩中,也将出现学员需要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相关环节。

根据特斯拉自身的发展规划,未来特斯拉对于本地人才的需求将大增,全面覆盖充电桩、储能、自动化等领域。校企双方希望通过创新的产学研合作模式,在促进高校更好地服务本地产业经济的同时,也将帮助特斯拉实现人才培养机制的创新和升级。

签约仪式后,首批员工岗位专项技能提升培训班正式开班。整个培训周期为期两年,分两阶段完成,将开设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含电气、机械、自动化等)及实践课程,共计20余门。随后,特斯拉(上电)毕业生招聘专场宣讲会在校内举行。

上海电力大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入住临港新片区以来,学校明确提出要全面对接临港,更好地为浦东新区经济社会服务,尤其为临港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服务。学校特别重视发挥高校专业特色与特斯拉公司等临港地区产业企业深入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先后和临港集团共建人工智能学院,筹建集成电路学院。学校将以与特斯拉公司的签约为新的起点,从合作在职员工订制式培训和专场招聘为开端,不断加强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密切合作进一步推进探索新途径,新方式,新机制,力求为临港乃至上海和全国的产教融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作者:吴苡婷


原文链接:https://www.duob.cn/content.html?id=21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