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特斯拉为什么到隔壁邻居家“串门”?这数百人进出临港大学城,原来是一举两得

特斯拉中国在上海超级工厂开放了整车制造、自动化控制、质量、物流、生产运营、设施运营、IT运营、行政等部门,共计100多个职位需求。



作为中国首个外商独资整车制造项目、特斯拉汽车首个海外生产基地,占地86万平方米的特斯拉(Tesla)超级工厂项目(一期)位于上海临港重装备产业区。然而,26日开始,特斯拉员工走出产业区,走进教学区,到隔壁邻居家——临港大学城“串门”了。

或许是因为生产纯电动乘用车的缘故,特斯拉首选的临港新片区高校正是上海电力大学。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这次“来电”产生不小的“电火花”,将有数百人规模进出大学校园、往返超级工厂。既培训人才,又招聘人才,可谓一举两得。



即日起,近300名特斯拉公司员工开始在上海电力大学接受岗位专项技能提升培训,深化系统地学习电气、电子、机械、自动化、管理等专业知识,以便在岗提升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值得一提的是,参加首次试点培训的学员都是通过特斯拉内部报名、考试、选拔产生的。

按照“学期制”安排,整个培训周期为期两年,分两阶段完成,将开设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含电气、机械、自动化等)及实践课程,共计20余门。根据课程设置,从数理方面的基础课讲起。除了常规教学课程外,培训也结合企业实际生产、作业情况,融入定制化课程。而在最后的校企联合毕业答辩中,也将出现学员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相关环节。



在特斯拉员工岗位专项技能提升培训开班前,校企双方签署了产教融合协议。据了解,在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产能持续提升的背景下,其对于本地专业人才的需求不断提升。而作为电力和能源特色鲜明的高校,上海电力大学与特斯拉形成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上海电力大学副校长黄冬梅透露,因此双方在职员工专项能力提升合作,订单式培养多层次紧缺专业学生,尤其在联合共建新能源汽车产业学院、共建联合实验、实训基地等方面,达成多项合作意向。

当下,按特斯拉自身的发展规划,其对于本地人才的需求全面覆盖充电桩、储能、自动化等领域。因此,特斯拉(上电)毕业生招聘专场也同期进校宣讲,特斯拉公司企业大学校长刘洋表示,欢迎国内外院校2021届毕业生加盟,毕业时间跨度从2020年11月至2021年10月间。招聘流程从网申开始,企业通过简历评估、在线笔试、面试等环节,最终向应届优秀学子发放录用函(offer)。



从此次公布的岗位需求长长清单看,特斯拉中国在上海超级工厂开放了整车制造、自动化控制、质量、物流、生产运营、设施运营、IT运营、行政等部门,共计100多个职位需求。同时,还在全国范围内开放销售、交付售后服务部门等300多个职位需求。


栏目主编:徐瑞哲

文字编辑:徐瑞哲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邵竞

内文图片来源:上海电力大学


原文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wxShare/html/31593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