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机学院探索“三微”组织生活模式——暨智能制造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现场展示及观摩活动

10月28日下午,校级示范党支部智能制造研究所教工党支部在临港校区学术楼102党建服务中心举行主题党日现场展示及观摩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潘卫国主持,出席的嘉宾有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莉,校党建服务中心张洁、费敏。参加此次观摩活动的还有兄弟部门党员代表。



首先,潘卫国介绍与会嘉宾,然后由支部书记王昊主持主题组织生活观摩活动。

1.“微党课”展现教工党员政治学习成果。支部党员董新峰同志以《透过“工业之母”,看新中国发展》为题,通过回顾我国工业的发展和取得的成就,梳理了新中国发展的历程;谢飞同志以《“四史”学习之改革开放史》为题,回顾了改革开放政策以来,我们国家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并结合研究所的实际工作,对学科的发展进行了思考。

2.课程思政“微课”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杨峰同志以《将“四史”学习教育的“盐”融入理工科课程思政的“汤”》为题,围绕“方向上旗帜鲜明、方法上润物无声”“以科学态度、奋斗精神和报国志向为核心内容”“以科技伦理和工程伦理教育为重要环节”三个方面探讨如何开展课程思政,以教学中实例展现如何在专业课程中使“四史”学习教育深入学生心中。

3.知识“微竞赛”检验学习成果。在组织生活最后,支部以“微竞赛”的形式,通过现场抢答题来检验支部成员的学习成果,既丰富了活动形式,又不失“党味”,同时达到了学习的效果。

在嘉宾点评环节中,刘莉老师用“四个好”总结此次组织生活,即“主题选择好”、“内容设计好”、“展示形式好”、“活动效果好”。费敏老师认为此次活动生动,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到位,既有丰富的形式和内容又有良好的效果。

此次组织生活旨在通过“四史”学习教育之微党课、“四史”学习教育之课程思政微课、“四史”学习教育之交流学习心得、“四史”学习教育之知识微竞赛四个环节,将政治学习、课程思政、学习研讨集于一体,促进了互动交流,展现了新时代高校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风采。


能机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