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疫情背景下国际贸易未来前景

主讲人:卢先堃
讲座时间:2020-11-26 13:15:00
讲座地点:临港校区二教503
主办单位:经济与管理学院
主讲人简介:卢先堃教授是前中国常驻世贸组织(WTO)参赞,现担任日内瓦箂科咨询中心执行主任,同时担任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全球贸易治理高级专家委员会”成员、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高级顾问、中国“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世界体育用品联合会(WFSGI)的高级董事和中国深圳环金科技有限公司的高级副总裁(企业战略和海外市场)。在多个中国和欧洲大学及智库担任兼职教授或高级研究员,包括中国对外经贸大学、武汉大学及英国萨塞克斯大学等。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英文频道China Plus的专栏作家,在国内外多家杂志和刊物上就WTO、中国经贸政策、中国改革开放及对外关系等发表诸多文章并参与一些专著的撰写,并经常参加中国中央电视台等中外媒体的采访。2006年至2014年,卢常驻瑞士日内瓦,担任中国常驻WTO代表团参赞和综合组长。2013年,卢当选WTO进口许可委员会的主席,当年还参加了美国国务院的“国际访问者计划”。2002年至2006年,卢先后担任中国商务部世贸司货物处副处长和农业处处长。他牵头起草并提交了中国加入WTO后的首份提案(渔业补贴)。1993年至2002年,卢先后担任中国外经贸部欧洲司官员(欧盟及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经贸事务)、中国常驻欧盟代表团三秘、中国商务部欧洲司副处长(欧盟及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经贸事务)。参与起草了中国首个《中欧贸易关系白皮书》。
讲座内容:

结合当前疫情背景,介绍中美贸易战、WTO的困境和未来、中国对外贸易战略和现实问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