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科学角度谈爱情,“爱”、“没爱”大不同——电信学院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之心理健康教育

为帮助新生增强对心理健康知识的认识,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树立正确的恋爱观,更好的认识和处理大学生的情感问题,10月23日,电信学院特邀学校心理健康中心蔡雅琦,以“科学角度谈爱情,‘爱’、‘不爱’大不同”为主题,在临港校区学术楼117报告厅,为学院全体新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电信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冬梅,2020级辅导员刘姝及全体2020级本科新生和部分2020级研究生出席本次讲座。



作为学校拥有丰富心理教育专业知识及多年心理咨询经验的校心理健康中心教师,蔡雅琦以心理学中的“立场”、“偏见”与“目标”三个名词开启整场讲座,向同学们分析了“为何剩下来”、“科学谈恋爱”、“什么让我爱上一个人”以及“如何科学谈恋爱”四个方面的问题。并通过Peter Backus与开普勒的恋爱最优理论,帮助同学们认清什么是爱情。同时蔡雅琦向新生们讲述了爱情进程的三个过程及其与人体机能因素的关系,并重点介绍了失恋后所呈现的多数表现及原因,为同学们就个人恋爱方面带来了全面且专业的指导。



蔡雅琦生动幽默而富有感染力的话语,令在场的新生们对讲座的内容格外感兴趣,讲座中她时常走到同学们身前与他们互动,了解现场学生的感受,倾听他们的想法,使新生们对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不再因陌生而抗拒。



整场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全体新生兴致高昂,积极与老师互动,在“如何科学谈恋爱”环节中,8名新生大胆走到台前,配合主讲老师完成恋爱心理互动。讲座结束后,新生们热情未消,积极与蔡雅琦讨论讲座内容。



通过本次讲座使同学们了解了爱的本质,学会了如何妥善处理恋爱问题,为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树立健康的心态和正确的恋爱观提供了积极的引导。本次讲座是电信学院新生入学专题教育第二讲,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将以第二课堂形式做好对第一课堂的补充和完善,更好地帮助新生成长成才。


电信学院 刘姝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