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化学院】无机纳米线和异质结构的可控合成及应用

主讲人:俞书宏
讲座时间:2020-10-28 08:00:00
讲座地点:上海电力大学临港校区学术楼305会议室
主办单位: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主讲人简介:俞书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3),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长江特聘教授(2006),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20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曾任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现任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纳米材料与化学研究部主任,安徽省化学学会理事长。201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无机及复合材料的仿生合成、组装及功能化应用研究。在包括Science, Nature Materials, Nature Nanotechnology,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30余篇。被SCI引用55,700次,H因子131,2014- 2020年连续入选全球高被引作者。以第一完成人两次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获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第二届全国争先创新奖章、国际水热-溶剂热联合会Roy-Somiya奖章等。担任Langmuir、Sci. China Mater.和EnergyChem副主编, 担任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 Nano Letters, Chemistry of Materials, Matter, Trends in Chemistry, Materials Horizons, ACS Biomaterials Science & Engineering, Nano Research等国际顾问编委、执行编委或编委。
讲座内容:

实现高质量纳米结构单元及其组装体的可控合成与宏量制备一直是其在能源转换等应用领域中的瓶颈之一。本报告将报告近年来我们在围绕无机纳米线及其纳米异质结构的可控合成及能源转换性能研究方面取得的进展,阐明纳米线的稳定性与其化学活性之间的关系,实现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功能的无机纳米线及异质纳米线的可控制备,而运用化学选择性调控等手段可进一步合成多种复合纳米线()、异质结构纳米线等。在此基础上,还可实现多种纳米线组装体的宏量制备,包括有序纳米线薄膜、三维纳米线气凝胶和水凝胶等。这些纳米线组装体可应用于光电转换器件、透明和柔性导电电极、智能变色、弹性导体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