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推进会暨我校第十届思政课创新论坛举办

为深入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10月23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上海建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推进会暨我校第十届思政课创新论坛在杨浦校区召开。我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仙智出席论坛开幕式,来自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建桥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大学的专家学者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参加本次论坛。论坛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焦凤梅主持。



张仙智致开幕辞。她从校党委高度重视加强统筹规划,学校精心设计开展系列活动,积极引导加强思政课程建设,广泛动员践行切实有力四个方面介绍了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前期建设情况。她指出,学校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并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通过积极搭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三全育人”三位一体平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使这一科学理论真正入脑入心,从而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在主题发言环节,与会专家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经验和做法。

上海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金明教授分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教学实践中的基础性问题。一是如何处理好这门课与其他四门思政课的关系,以避免教学内容重复;二是如何处理教材文本,为教学提供依据;三是在教学中如何做到理论讲解与学生能力和素质提升相统一;四是如何凸显这门课的特色,提升教学的针对性。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瑶梅教授围绕领导重视、立足视野、课程转化应用、校内外资源整合、教师理论素养五个方面对这门课程的建设提出有益建议。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家林教授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理论体系之间的张力的视角,剖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理论体系的完整性与统一性的问题,并指出要平衡一般理论教育与专题研究之间的关系,善于把握实践教学的理论性特点。上海建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宋艳华教授围绕谁开发、给谁上、谁来上、怎么上、怎么评等问题,就民办高校如何开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展开了探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晓艳教授从为什么要重视教学体系中的问题意识,什么是好问题,怎样设计问题逻辑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教学体系建构中的问题意识。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申小翠副教授结合本门课程的教学,与大家分享了问题解析式教学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的经验和做法。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戚卫红副教授论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设置过程中应处理好的几对关系。一是教学内容的设定与讲述之间的关系;二是思政课课程体系的有机性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特殊性之间的关系;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科学体系与思政课教学体系之间的关系;四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的实践性与现实性之间的关系。

焦凤梅在总结时指出,此次论坛,与会专家从课程体系、教材建设、师资组织、教学设计、智慧课堂等多重维度展开交流与探讨,既为我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借鉴和理论指导,也为上海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全面开设,推动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马院 易小兵 上海建桥学院马院 马俊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