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航,“心”开始——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举办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讲座

为帮助新生更好地了解大学生活,尽快适应新环境和角色转变,10月20日,学院在学术楼117报告厅举办了主题为“新起航,‘心’开始”新生入学教育心理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过爱主讲,2020级全体新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针对大学新生的适应问题,过爱介绍了新生入学后的常见现象,包括生活方式、学习方式、人际交往和经济环境四个方面带来的困惑,重点给新生们讲解了人际关系处理问题。她从家庭关系、同伴关系等方面结合校园案例讲解了如何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在讲座中,过爱通过一个简短的问卷让新生们现场测试了自己的心理适应能力,并教授大家如何做好自我心理调适的方法。过爱希望新生们能够学会理解他人,尊重差异,在与他人的关系上找到平衡,学会自我成长,能够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全新的大学生活,积极主动寻求朋辈和心理专业人士的帮助,努力做更好的自己。最后,过爱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心理咨询的设置作了简要介绍。

本次专题讲座是能机学院新生入学教育中心理健康教育模块的重要活动,不仅让新生对大学生活有了基本的认识,对于调整心态、尽快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起到了良好的指导作用。希望新生们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能以正确的态度面对挫折与挑战,积极适应大学生活。


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 余建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