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上海电力大学委员会举行“四史”专题学习暨第五次全体盟员大会

10月17日上午,在民盟上海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民盟上海电力大学委员会“四史”学习专题活动在杨浦校区行政中心九楼一号会议室举行。恰逢费孝通先生诞辰110周年之际,本次活动邀请了上海大学社会学系主任肖瑛教授做了题为“费孝通与乡村振兴”的专题讲座。民盟委员会主委、市政协委员刘刚,民盟上海市委宣传部殷志敏以及上海电力大学全体民盟盟员参加学习活动。



肖教授以费老一生的学术发展为脉络,回顾了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民盟先贤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探索完全区别于欧美、人多地少的社会经济形态之下,走乡土工业、农工结合的路子,通过增加农民收入,让乡村富起来的发展道路。肖教授通过比较苏联模式、温州模式、苏南模式对于国内、国际的影响,让与会盟员更加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讲座之后,刘刚作了发言,他总结了今年以来,盟委在积极参加盟市委以及校统战部的学习培训活动的基础上,多次组织开展“四史”学习以及思想政治方面的学习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他勉励上电全体盟员学习费孝通先生“从实求知、美美与共”的精神内涵,挖掘民盟前辈的思想宝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学校、为社会、为国家做出积极的贡献。



会后,盟委会组织盟员赴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进行考察。盟员们身临其境般地感受到了国门被打破、家园被毁灭的悲惨境况,以及中国人民英勇无畏、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通过深入全面学习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抗日、革命以及建设的历史,极大地激发了盟员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家国情怀。


民盟上海电力大学委员会 党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