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转型规划”系列报道之七:参访智慧树在线教育平台公司

8月7日,由我校副校长黄冬梅带队走进智慧树在线教育平台公司,围绕疫情环境下线上教学模式改革及创新发展方向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教务处、学生处、现教中心、团委等部门领导及各学院教学院长参加了此次活动。

智慧树网隶属于上海卓越睿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球大型的学分课程运营服务平台,也是我校疫情期间主要线上教学合作平台。它服务的会员学校近3000所,已有超2000万人次大学生通过智慧树网跨校修读并获得学分。在疫情期间,我校96%的课程都在智慧树平台上进行教学,共计2145门课程在智慧树平台上线运行,有832位老师参与线上教学,106459人次学生入班学习。

活动开始,参访人员在智慧树业务负责人陪同下,参观体验了智慧树现代化全景教室。全景教室集Live教学、360°实景教学、VR教学、小组教学和同步课堂五种教学模式为一体。Live教学实现全世界各地同学全部在线,学生方位指向扩声,营造真实教室声场,多方向拍摄教师;360°实景教学实现多维度信息展示方便教学讲解,支持360°实景视频展示,可模拟超大黑板推导演算。VR教学实现师生无穿戴设备体验VR场景,支持多组VR模型对照教学;小组教学可支持多屏互动和小组PK;同步课堂实现从共享课程到共享课堂。




接着,参观了智慧树总部,先后走访智慧教室、录播室、直播支持部、资源维护部、后期制作部和技术研发部等部门,现场有300多年轻的技术人员正在工作,墙上的大屏幕不断滚动实时运行数据。

活动最后,参访人员与智慧树管理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智慧树CEO王晖在发言中表示,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教学模式的复杂化为线上教学平台发展提供了机遇和挑战,智慧树还有很多改善空间,需要不断完善。公司将持续关注新型教学模式及教学理念的探索与实现,投入更多资源用于技术研发,用创造性思维解决问题,争取为高等教育现代化教学提供更大的价值。

黄冬梅强调,我们不可能也不应该再退回到疫情之前的教学模式和状态,教育信息化已经成为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方向。感谢智慧树前期在线上教学中做出的努力,也希望智慧树能够持续提供优质稳定的服务和技术支撑,为高等教育的未来发展做出贡献。她指出,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冲击不仅仅局限在教育手段、教育内涵方面,同时也对教学理念提出了新的挑战。她希望我校教师能够解放思想,改变传统教学理念,利用教育信息化手段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转型,使上海电力大学成为教育改革的领跑者。 

 

 

教务处 侯艳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