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转型规划”系列报道之六:凝聚共识 扬帆奋进——本科教育教学研讨会召开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7月25日,我校本科教育教学研讨会在杨浦校区行政中心9楼六号会议室召开。副校长黄冬梅出席,教务处处长杨宁、副处长李永斌、徐信艳及各二级学院教学院长和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杨宁主持。会议围绕教学工作改革及推进、教育教学工作汇报、教育教学发展规划等三个部分展开,采取专题汇报、学院综合汇报、与会人员讨论等方式进行了深入研究探讨。



会议第一部分以转专业方案、微专业执行方案、创新创业学分改革、教学成果奖评选方案、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线上通识类课程管理为主题展开研讨。

李永斌介绍了2019级本科生开学安排、转专业工作及创新创业学分改革方案并听取各学院意见。他强调下学期是学校从20周改19周的第一个学期,疫情发展还不确定,教学安排相对复杂,相关学院要提前做好“教”与“学”的准备工作。他指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学分的设置将进一步推进双创学分的拓展与奖励措施,激发学生内生动力,营造校园双创文化氛围。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学院长毕忠勤对学院线上微专业具体执行方案进行了汇报,他指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线上微专业建设注重学生信息素养的培养,充分利用线上在线优质资源,积极探索我校复合型、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微专业将于下学期开设,学生报名工作即将启动。

徐信艳介绍了2020年校级教学成果奖申报与评定方案。她指出,今年9月启动校级教学成果奖评选申报工作,各学院需认真做好申报上海市级、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准备工作,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开展教学改革研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外国语学院教学院长赵月琴介绍了下学期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执行推进情况。她从2020级新生大英不分级教学改革后的课程体系、师资配备、在线课程的视频录制工作及运行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下学期大学英语拟使用智能测试系统进行新生摸底考,需要教务处、现教中心等部门大力支持和配合。

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许晶介绍了线上通识类课程管理现状及改进方案。她指出,目前我校每年通过智慧树、超星等平台引入约96门线上课程供全校学生选修,由艺术教育中心负责日常教务管理,课程分为自然科学与技术素养、哲学社会科学素养、人文素养、美学艺术素养、实践能力素养五大类通识类模块。她建议设立我校通识类教学管理中心或教学指导委员会,统筹规划我校线上通识类课程的选择与内容设计,提升教务管理质量。

会议第二部分以在线全英文课程建设、本学期在线教学总结、下学期在线教学安排、大学英语四六级推进、青年教师培养、教育教学成果推进计划为主题进行研讨。

国际交流学院院长王志萍对在线全英语课程建设计划进行介绍。她提到目前有3门课程正在进行建设,学院还有一些课程正在申请。每门课程都要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及时完成课程团队建设、教学大纲等教学文件编写、视频录制上传等各项工作,争取9月开学正式上线。

各二级学院教学院长分别进行综合汇报,总结本学期在线教学经验,提出下学期继续开展在线教学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课程数量和计划。针对CET-4与学位脱钩后如何加强学生英语水平的提升都出台相应措施,在学生评优、评奖学金的制度中都增加对CET-4的要求等。对本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市级获奖者在课程建设、教研教改方面的都量身制定具体培养提升计划。各学院明确认领三年内教育教学成果任务,并制定实施计划。

杨宁对我校教育教学成果推进计划进行了详细介绍,从教育教学成果现状及原因分析、高水平教育教学成果推动、教育教学成果体系建设及2020年教育教学成果奖励办法四个方面展开讨论。他强调教学成果是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体现,也是高水平学科的重要体现,教务处和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对教学成果的梳理、总结和提炼,要立足于各学科发展,充分体现和展示我校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特色,力争培育出一批高水平高质量的教学成果,努力实现我校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新突破。

会议第三部分以“厚基”计划、高校分类评价指标分析、教育教学“十四五”规划为主题进行讨论。

数理学院教学院长孙玉芹作为牵头学院对“厚基”计划进行了详细介绍。“厚基”计划将以“德智体”三个角度的课程改革为核心,通过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相结合,积极提升学生的“德智体”水平,从而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掌握扎实深厚的数理和外语基础知识,炼就强健的体魄,最终将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厚基”计划由数理学院牵头,联合外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体育部共同形成一个人才培养基础教学改革方案。

接着,参会人员广泛讨论了2020年上海高校分类评价指标数据。各学院从找差距、补短板角度,进行了分析与对策交流,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和可行的提高指标的方法与具体举措,争取不断缩小差距。

各二级学院通过探讨分析,把教育教学成果发展计划、高校分类评价指标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作为学院“十四五”时期教育教学的主要任务写入规划中,并结合各自学院实际情况,突出办学优势与特色,确定人才培养的关键目标和重点发展领域,形成可操作、可落实的建设项目。



会上,黄冬梅做了重要发言。她首先感谢各学院在疫情期间攻坚克难,圆满完成本学期的各项教学任务。她指出,学校正处在大发展的关键时期,各项任务工作都很繁重,要倒逼改革,对传统管理方法做减法。她强调,教学和科研是相互融合的,是在学科引领下的学位、专业、课程协同建设,要建立科教融合教学团队。因为疫情,本学期大规模开展集中线上教学,这是教育改革的重要契机,也为推进现代教育内涵式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我们要抓住这次发展的关键机会,建设我校优秀线上教学资源,加快教学模式改革,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技术手段,以教育信息化全面推动教育现代化。她希望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到学校教育教学各项改革中来,为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培养适应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电力人才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此次研讨会,与会人员积极发言、踊跃探讨,全面梳理了我校教育教学体系发展中面临的现实问题,明确了教育教学在改革发展中的阶段任务和目标,同时也是本学期教学工作的回顾和总结,为下一步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教务处 侯艳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