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宣传通讯》【学习园地】讲好理想信念故事 让师生感到“甜”

上海电力大学融媒体中心主任 赵铮

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是新时代青年增强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的号角,是增强实现自我价值、社会价值与时代价值的本领能力的号角,是增强青年奉献社会、服务社会、推动社会的主人翁意识的号角,激励广大青年师生不负韶华、心有所信、奋发有为、方能行远。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要积极宣传陈望道同志追寻真理的故事,让每位师生感受学习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那种“甜”。挑灯熬夜、全神贯注埋头翻译《共产党宣言》的陈望道错把墨汁当红糖,蘸着粽子吃的满嘴是墨,还全然不知。当母亲问他红糖够不够甜时,陈望道还连连说:够甜,够甜了!习近平总书记意味深长地评价道:信仰的味道是甜的,为了甜蜜的信仰,可以如痴般地去追求……正是这种忘我追求真理的精神,使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华大地传播开来,成为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理论先声。新时代下,我们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向前。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要讲好“四史”中无数仁人志士追求和平正义、解放发展的故事,让每位师生感受践行升华理想信念的那种“甜”。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结合起来,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正是无数仁人志士、革命者和建设者对和谐社会、美好生活的理想信念的前赴后继,才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高高飘扬。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要讲好疫情防控中全国各族人民情谊相连、心意相通的故事,让每位师生感受投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那种“甜”。面对当前疫情仍在世界各地蔓延的态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下,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国内疫情已经得到基本控制,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充分展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和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我们要充分利用疫情防控的特殊教材,讲好疫情防控中的感人故事,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社会责任教育,广泛宣传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爱精神、奋斗精神以及家国情怀,引导师生在防疫抗疫实践中涵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要讲好学校继往开来、砥砺前行的故事,让每位师生感受向上向善、干事创业有股劲儿的那种“甜”。要讲好校史、校训、校风,在学校历史变迁中感受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赤心;在学科建设和专业完善中感受学校内涵发展的韧劲和潜力;在师资队伍的规模扩大和水平提升中感受学校重视人才、爱护人才、培养人才的深思与远谋;在学校健全制度、完备规章中感受办学治校的民主化和法治化趋势;在学校加大科研投入、转化科研成果中感受学校融入和服务社会发展的自信与自豪;在学校硬件加强和软件配套中感受学校发展环境的美化和优化;在学校育人层次和育人质量不断升级中感受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成果和实效,真正让师生随学校发展而发展。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要讲好奋发勤勉、无畏无私的师生故事,让每位师生感受被关注、被关心、被关怀的那种“甜”。充分挖掘学校发展历程中为新中国创立、建设、发展作出贡献的校友在学校成长成才、为社会贡献服务中的难忘故事;挖掘为国家、上海市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科研团队和带头人背后攻坚克难、勇立潮头、创新进取的故事;挖掘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先进文化作出贡献的名人、学者一以贯之的坚守和不断创新发扬的故事;挖掘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国际交流等工作作出贡献的教职员工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的“孺子牛”的故事;挖掘在突发事件、重大事件和紧要关头挺身而出、义无反顾的师生背后的故事,让每位师生真正成为学校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和记录者。

编辑吕东卉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Mup2G8U5G6HzfJCO7FlD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