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报》上电学子:风雨同心战疫情,青春热血守安宁

在这场全国总动员、全民总动员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上海电力大学计算机学院学子主动请缨,奋战一线,战“疫”情、守安宁,在属于新时代青年的长征路上主动担当,为战胜疫情奉献着磅礴的青春力量。

“我的名字叫‘共产党员’”

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疫情防控一线有这样一位姑娘,她报名参加人民医院志愿者工作,被问及姓名时笑着说:“我叫‘共产党员’”。她就是计算机学院16级白芸菲同学。

在人民医院,她的主要任务是协助监测进出医院人员体温,发现体温异常及时汇报和送诊;督促来往人员佩戴口罩;登记车辆信息等。医院里人员密集且流动性大,风险也大。但她毫不退缩,每天上岗前做好个人防护,在岗中严格按照规范操作。医院缺少防护物资,她二话不说将自己家的口罩捐出部分,协助整理登记捐赠物资,及时将防护用品发到医护人员手中。不一样的战场,有不一样的责任和担当,但对共产党员来说,初心和使命是永恒不变的,白芸菲说:“医护人员是这场战‘疫’中最伟大的英雄,我们要尽可能做好后勤保障,让他们安心投入战斗。这就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担当。”

全家总动员 奋战抗疫情

19级学生蒋明喆,父母都是共产党员,这个春节,一家人都奋战在抗疫前线。父亲是特警队员,当地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伊始,便向党组织递交请战书,连日值守在外维持秩序。母亲是村里的优秀党员,除参与抗疫工作外,还积极向疫区捐献物资。受到父母的感染,蒋明喆也走出了家门,在秦集村抗疫卡点,分担工作人员的抗疫任务。

他拿着84喷雾对着过往的车辆进行全方位喷洒,车流量大的时候常常会忙不过来,导致车流堵塞,他都会尽力疏导,既要保质保量完成消毒工作,还要向司机同志耐心宣传解释。“这是整个村子的安全防线,我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怠慢。” 

走家串户,把健康和平安送给每一户乡亲

刘茗侨的家在南宁市双定镇兴平村,报名成为双定镇一名新冠肺炎防控志愿者后,她被分配到宣传组。主要工作是走访兴平村的七个坡,开展下村下户防疫宣传及公共场所、庙宇的消毒工作。她和同伴们带着广播和横幅,到每个坡进行宣传,走进每家每户发放防疫宣传单,告知村民做好个人防护,确保健康平安。

那几天,温度低又逢阴雨,村里道路难行,大伙小心翼翼骑着电动车穿梭在分散四处的七个坡,每到一处,立马不顾疲惫地开展工作。随着宣传的深入和全覆盖,村民们纷纷理解了防控工作的重要性,戴起了口罩,也少有聚集。刘茗侨表示:“村民们对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让我们很感动。甚至有村民对着我们喊‘武汉加油’,这种中华儿女心连心的深厚情感,让我们更加坚定只要风雨同心,战‘疫’必胜!”

风里雨里,我们在这里守护你

朱蔡贇灏的父亲是一名奋战在防疫第一线的医护人员。父亲的坚守让他既自豪又担忧,同时也希望能和父亲一样,为疫情防控做些贡献。当得知嘉定区招收道口防疫志愿者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报名了。经过培训,朱蔡贇灏来到嘉定陆渡道口,开始每6小时一轮的值守工作。工作中要按照严格标准,检测每一位进沪人员的体温,进行入沪调查并判断其是否满足入沪要求,若不满足还需耐心劝返,对重点地区来沪和体温异常的人员进行二次检查……朱蔡贇灏说,“为守护大家的安全,为疫情能早点结束,累也值得。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在这样的特殊时刻,我们有责任站出来,扛起来!” 

从进博会“小叶子”到抗击疫情的“一线志愿者”

他是第二届进博会的“上电小叶子”,也是这次抗击疫情的“一线志愿者”。这段时日,倪皓阳在嘉兴市的社区志愿抗疫,延续他的志愿情怀。他的任务是在小区正门协助维持秩序,对非本地访客进行劝阻,并对确有需要必须进入者进行登记。

2月8日,该小区出现首例确诊病例,社区进一步加强对进出人员的管理,禁止一切非本社区人员的进入。倪皓阳再次上岗时,更多了一份谨慎和严格,对所有进出车辆和行人进行身份确认和登记。这样的志愿工作是辛苦甚至具有风险的,但倪皓阳坚信,在当前的情况下,只有大家共同努力,不退缩勇向前,才能早日战胜疫情,迎来胜利!

一个个微不足道,汇聚成坚强防线

疫情爆发以来,胡雪妮的父母都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岗位上。胡雪妮深受感染之余,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抗疫岗位。她参与在线义教服务,为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进行线上课业辅导。“医护人员奋战前线,我们就做好后方工作,让前线少一些后顾之忧。”她参加至善V-FUN青年“抗击疫情网络宣传专项志愿者行动”,通过网络新媒体平台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助力营造理性积极的舆论平台,引导群众信心百倍抗击疫情。胡雪妮说自己所做都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和一线战斗者相比不值一提。但正是这一个个微不足道,才汇聚起众志成城的坚强防线!


作者:吴苡婷


原文链接:https://www.duob.cn/cont/848/207351.html?from=time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