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立德树人 推进思政改革 夯实“三全育人”——学校召开2019年“三全育人”工作座谈会暨2020年思政工作部署会

1月6日,我校在杨浦校区行政中心9楼6号会议室召开2019年“三全育人”工作座谈会,同时部署2020年思政工作要点。校党委书记李明福、党委副书记翁培奋出席,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西培,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仙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耀廷,党委常委、党办主任石笑寒,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二级党组织书记等40余人与会。会议由翁培奋主持。


李明福在会上讲话。他指出学校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召开“三全育人”座谈会,就是要回归对大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再认识、再提高、再深化。他强调:我们要坚守初心,坚定不移地把培养人作为中心环节;我们要勇担使命,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我们要面向未来,培养能适应快速变化的社会和世界的创新人才。


会上,宣传部部长张仙智作2019年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报告。2019年,我校“三全育人”工作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职能部处和二级学院的协力支持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意识形态巡视整改和主题教育为契机,在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的基础上,抓住关键环节、做好顶层设计、突出协作整合、探索试点先行,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报告指出,2019年,全校“三全育人”工作由点及面、点面结合,方向更明晰、方案更具体、方法更可行、方位更全面、方略更得当,体现出“五个一”特点。即:育人方向突出一个“引”:举旗定向、守正创新,强化意识形态政治引领;育人方案强调一个“顶”:知行统一、顶层设计,擎画学校“三全育人”蓝图;育人方法探索一个“先”,试点先行、示范引领,凝练复制推广经验做法;育人方位聚焦一个“开”,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协力构建“开门办思政”大格局;育人方略深挖一个“电”,凸显特色、打造“摇篮”,着力培养能源电力行业人才。报告指出,2020年,学校将以推进“制度见行动、方案见实效、育人见亮点”为重点,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好。


会上,教工部、学工部、教务处、马院、团委、电气学院、数理学院、继教学院负责人分别发言,交流各自条线及整体工作推进情况。有从实施背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和组织保障五个方面推进“全员育人”的成效;有纵向贯通、横向协同的9项全程育人举措,并从顶层设计、育人意识和联动效应三方面来总结育人的效能;有构建“三位一体”新型课程体系,创新“金课”建设、通识类课程体系改革和“互联网+”双创教学模式改革的探索;有从“筑牢底板、打造样板、提升短板”三个着力点推进第二课堂育人、网络育人的经验;有“一课一改革”思政课程改革建设推进情况和取得的成果;还有试点学院以“增强主动性,激发创造性,凸显创新性”为标准,为推进学校“三全育人”全面深化的有益探索;亦有“学习强国”学习先进集体“有组织力量、有达标任务、有支部支撑、有表彰激励”的经验分享。从各个层面、各个角度,全方位展示了过去一年,学校“三全育人”工作的推进举措和实际效果。

会上,翁培奋对2020年思政工作要点进行了六个层面部署:第一,要持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初心和使命在广大党员、干部内心深处铸牢、在思想深处扎根。第二,要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继续完善意识形态工作体系和制度体系,加强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第三,要全面推进、深化落实《上海电力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开创具有学校特色的“三全育人”工作新局面。营造全方位育人环境,落实“十大育人”体系,深化“三圈三全十育人”工作,推动我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扎实落地。第四,要不断丰富“大思政”内涵,形成“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日常思政”同向同行的良好格局。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培育学生的大格局、大视野、大情怀、大担当。第五,要全力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夯实载体,培育品牌,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加快完善“上海电力大学校园文化建设规划”,硬件改善和内涵提升同步推进,凝练凸显上电特色的大学精神,全面推进“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工作。第六,要积极培育具有“上电属性”的“三全育人”特色项目,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三全育人”工作经验,推动学校“三全育人”工作向纵深发展。


翁培奋同时强调,目前学校正全面落实“三步走”战略规划、深入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在这个关键的时间节点,上电人要把提升思政工作质量、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作为学校教育综合改革的核心任务,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真正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李明福做总结讲话。他指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是学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要求;是学校办人民满意教育、肩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重大任务的要求;是落实市委高校思政工作专项督查反馈意见、逐项整改到位的要求;是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三步走”战略规划、坚定不移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也是我们建设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提升学校办学能级的要求。

李明福要求全校教工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持续深入扎实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将“三全育人”往深里推进、往实里推进、往心里推进。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具体要求。第一要通过提升政治站位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第二要通过优化顶层设计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保障“五育并举”协同落实;第三要通过坚持问题导向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通过检视整改提升成效;第四要通过落实关键举措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创新立德树人培养体系。他指出要做好四方面的工作,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一是抓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日常思政”大格局;二是加快补齐美育、体育、劳动教育短板,构建“五育并举”融合协调机制;三是推进新工科建设,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改革;四是优化内部、外部育人资源,打造“开门办思政”新局面。



李明福强调,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是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的一次重大变革,是加快建设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的重要举措,希望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奋进担当,为提升学校育人质量和办学水平,实现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三步走”战略规划不懈努力!

会上还表彰了2018年度校思研会研究课题优秀成果、2019年度“学习强国”学习先进集体、“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征文比赛优秀作品。





党委宣传部 樊丽达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