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引领时尚——我校召开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

1月3日,我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在临港校区学术楼105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凯,副校长封金章出席会议;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工会、校团委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以及后勤处和物业、餐饮部门负责人共三十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后勤管理处处长王飞主持。

封金章传达了2019年12月19日上海市教卫党委召开的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精神。封金章指出,《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作为上海市的地方法规,已从2019年7月1日起施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成就中也专门提到了“垃圾分类引领着低碳生活新时尚”。我们要提高思想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理解和领会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对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重要意义。封金章谈到,要克服认识误区,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从深化大学生素质的“养成”教育入手,全校各部门紧密配合、协同推进,强化源头减量、过程监督,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我校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王飞介绍了我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情况。在前期的工作中,后勤和物业部门从硬件保障、终端分类处理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协同宣传部、学生处等部门利用各种渠道进行了持续的宣传,在垃圾投放点对学生进行分类指导,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政府监管部门的经常性抽查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我校的垃圾分类工作与习近平总书记和上海市委市政府、市教卫党委的工作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与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水平存在差距:一是终端分类处置情况较好,但源头分类情况不理想;二是全员参与的氛围不足,部门之间的协调不够,师生对垃圾分类的意识和自觉性有待提高;三是校内针对垃圾分类的制度、措施以及硬件配置有待完善等。

针对上述问题,后勤处就下一步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出了工作建议,包括加强宣传教育和志愿者队伍建设、将垃圾分类内容加入新生入学环节并纳入学生文明素养考核指标以及部门绩效考核体系、推行定时定点投放等。与会各部门负责人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徐凯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垃圾分类作为一种良好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在发达国家已广泛推行。绿色、环保作为党中央提出的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绿色、环保理念渐入人心,我们的社会一定会越来越好。高校作为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的重要阵地,理应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先行者。为此,全校师生一是要站在政治高度对待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思想上高度重视;二是生活垃圾分类已经立法,每个市民都应严格履行法律义务,要站在依法治国的高度去认真执行法律法规的要求;三是要站在立德树人的角度,以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为有效载体,加强对学生素质的养成教育;四是要从学校事业发展的深度去深刻理解垃圾分类工作的意义。


微信图片_202001061348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