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区两会上的“上电声音”

2019年1月以来,上海各区陆续召开“两会”。今年的“两会”是在我们走过改革开放40周年重大历史节点,开启改革开放新征程的一次承前启后的重要盛会,意义深远。我校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协委员李艳玲、人大代表封金章、黄冬梅,杨浦区人大代表徐凯、政协委员夏太娣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充分展现出我校代表委员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意识,他们分别在学校两校区所在地浦东新区和杨浦区发出了铿锵有力的“上电声音”。

李艳玲 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协委员,上海电力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李艳玲委员在“电亮临港---未来之城 关于解决沪芦高速夜间没有路灯的问题”提案中指出,上海南汇新城发展迅速,大量企业快速移入,聚集了各类高级人才,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沪港两地上班居住,很大一部分人依靠自驾通勤。其中仅仅在临港的五所高校师生员工就近8万人,教职工以居住在市区为主。而进出临港的沪芦高速,进入到收费站后的30公里内没有路灯,往来洋山港的各类大货车、大集卡与普通的小汽车并行在这条拥挤的道路上,下雨天、尤其是冬季的晚上更是危险重重。她建议,在这段30公里的道路上安装路灯,改善行车环境;加强对大货车大集卡超速、违规在小车道上行驶等问题监督管理;从环保的角度,加强安装后的路灯管理;同时,联合我校以太阳能或风力发电的方式,助力临港环保低碳的未来之城的建设,把临港产业区打造为上海科创中心主体承载区,努力打响“临港制造”品牌,助力“上海制造”实现新的崛起。而以清洁能源发电的太阳能或风力发电的路灯不仅仅照亮来临港的路,更是创新发展,也是广告宣传。

徐凯 上海市杨浦区人大代表,上海电力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在“关于加快辟通沙岭路的建议”的提案中,徐凯代表认为,根据杨浦区有关规划,在隆昌路东侧、长阳路与周家嘴路之间设置有一条道路——沙岭路。当前,长阳路(隆昌路至内江路间)路段园区、企业、学校、商铺、宾馆众多,园区白领、学生、周边群众的车辆、行人交通出行量日益加大,经常造成长阳路、隆昌路路口的交通堵塞,进而影响了周边园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他建议杨浦区有关部门早日加快沙岭路的辟通,通过沙岭路南北向的交通贯通,缓解隆昌路、长阳路路口附近的交通压力,方便周边群众的出行,同时促进附近园区、企业的不断发展繁荣。

封金章 上海市浦东新区人大代表,上海电力大学副校长

在“参与高质量发展指引下加快‘幸福惠南’建设、关于大治河生态廊道建设大治河历史博物馆”等提案中,封金章代表提到,根据上海市生态空间规划,浦东新区将在“十三五”期间重点推进9条生态廊道建设,大治河生态廊道规划便位列其中。它是上海市生态走廊的一个重要节点,是避免城市无序蔓延,发挥湿地、海洋生态系统功能,保护上海市生态环境的重要区域,同时也是保护长三角环境,保障生态安全,促进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生态走廊,他建议要根据生态廊道适合发展的生态功能类型,结合区域的生态情况,选择适合区域发展的生态功能。

黄冬梅 上海市浦东新区人大代表,上海电力大学副校长

黄冬梅代表以一个高校教育工作者的身份,在提案“从高校就业谈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思考”中谈到,临港大学城目前有五所高校:上海电力大学、海事大学、海洋大学、电机学院、建桥学院,五所高校的定位均属应用型或应用研究型高校。浦东新区在就业帮扶和就业引领的工作上有特色有亮点,但是,目前还没有完全延伸到临港地区。所以,她提出三个建议:一是统筹与协作相结合,建立健全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系统平台;二是服务与示范相结合,提升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新实效;三是评估与反馈相结合,形成基于目标达成度的人才反馈合力。

夏太娣 上海市杨浦区政协委员,上海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夏太娣委员在撰写的提案“盘活资源 加强对历史建筑的保护与利用”中建议,杨浦区辖区内的保护建筑,如江湾体育场等建筑的开发性利用不该走商业化途径,应该向公益性,非营利性方向努力。在保护布局和结构安排中要做到整体性、系统性。可以借鉴国外的经验,将其开发成文化展馆,实现对历史建筑保护的创造性利用,保持建筑群的吸引力和生命力。


党委统战部 裴培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