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人才培养新机制专题研讨会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增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内动力,1月11日下午,我校召开专题会,深入研讨本科人才培养新机制——招生、培养与就业的动态联动,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凯,学生处、教务处相关负责人,部分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学工部部长江晓花主持。

江晓花从当前国内外高等教育形势、党和国家的要求、新时期我校的高水平发展需求等角度,阐述了我校推行招生、培养与就业动态联动机制的背景,介绍了该机制的核心目标——以生为本,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动资源合理流动,动态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同时,江晓花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如何招生、培养与就业动态联动机制的初步方案,说明了三者之间如何进行数据联动、动态调整,如何推动学校资源科学分配的变革。

随后,教务处处长李康弟就招生、培养与就业动态联动机制方案中涉及到的《专业分流实施办法》阐述观点,并表示,学校鼓励学生将个人理想与国家需要紧密联系起来,选择合适的学科专业学习,在分流工作中实行竞争机制,旨在激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学院办学的积极性,激发教师教学的创造性,拓展教育创新空间;同时学校将加大招生宣传力度、促进就业指导,通过联动机制更好的推动教学改革。其他与会人员就该机制方案中的各个细节均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徐凯讲话指出,与会人员对专题研讨提出的建设性意见,为提升学校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质量开拓了思路。他指出构建招生、培养、就业动态联动机制是学校人才培养的关键体现,招生生源的优劣直接影响到人才培养质量的高低,人才培养质量的高低又影响到学生的就业率,就业率的高低反过来又影响到学校招生生源质量和学校的声誉。因此,积极推进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建设,一要把好行业发展趋势,抓好改革的大方向;二要深入调研,增加办法的可操作性;三要强调系统功能,打造招生、培养、就业联动的闭环模式,在全校范围内建立起良性的互动机制,推动人才培养与社会发展的无缝对接,从而切实提升学校的综合竞争力。


学工部 陈雯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