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与数理学院共同举办“民族花开 同心共梦”第二届少数民族文化周

2018年12月28日,在上海电力大学经外楼A305室举行了的“民族花开,同心共梦”第二届少数民族文化周开幕仪式,此次活动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少数民族事务部和数理预科班共同举办。出席本次活动的指导老师有数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叶华刚、新疆内派老师鲁艺、数理学院辅导员木尼拉、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周维刚和团委书记李玲丽以及各学院的少数民族和汉族同学共同参与。本届文化周活动主要分为三个篇章开展活动。

第一场万众期待的少数民族联谊晚会。晚会在同学们精心筹备下隆重开幕,晚会现场邀请到了蒙古族学生巴新杰,介绍了民族特色乐器马头琴和表演呼麦技艺;来自美丽西藏的藏族学生阿珍,在晚会上介绍了藏民们心中的圣地-布达拉宫;广西壮族学生陆莹表演了一曲《山歌好比春江水》的经典曲目;数理预科班土家族同学与汉族伙伴合作演绎了歌曲《平凡之路》;来自新疆的阿尔法带来了热情洋溢的新疆舞蹈将晚会推向了高潮,这些精彩的表演赢来了观众们一阵惊叹和阵阵掌声。最后联谊会在新年许愿、互赠礼物环节中完美落幕。

文化周活动的第二场活动是由汉服社王瑜闻同学在经外楼A114为大家讲述“玉钗斜篸云鬟重”之发簪的手工制作并现场教学。首先通过PPT为大家展示和介绍了发簪的知识以及制作技巧,接着每人领取两根簪棍,利用圆嘴钳、剪钳、热胶枪、铜丝、攒托、链条等工具和装饰品打造属于自己的发簪。制作过程中,大家围坐成圈,对传统文化重温与品味着,纷纷感叹中华传统文化流传千年,在不断创新变化中又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力。

第三场文化周活动是在临港校区一食堂二楼举行的“乡味”美食品鉴会。少数民族同学带来了全国各地的美食,有贵州美食辣椒酥、土豆片;藏民珍藏的奶渣、牦牛肉、酥油茶、糌粑;新疆和田的大枣、吐鲁番的葡萄干、坚果切糕、糖浆核桃仁巴旦木、伊合拉斯奶茶。最后所有现场的同学一起包了清真风味的素饺子,氛围良好,其乐融融。

在本次少数民族文化周活动中,周维刚对参与活动的少数民族同学提出鼓励,作为新时代的民族大学生,都是我校的瑰宝,也是将来造福家乡的优秀人才。所以更要努力拼搏,为学校的和谐、团结与发展做贡献,为家乡的发展做贡献,为民族文化的繁荣发展做贡献,在新时代以优异成绩报效祖国。

少数民族文化周活动的圆满开展充分展示了我校少数民族学生工作日益成熟,促进了少数民族学生对各民族文化的了解,也提升了大学生交流协作的综合素质,今后两个学院将举办更多更丰富的联谊活动,促进民族文化融合、共创和谐团结的校园文化。


经管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