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献“上电”智慧,我校参加第八届中国光伏农业高峰论坛

聚焦光伏农业,推动光伏扶贫,贡献“上电”智慧。第八届中国光伏农业高峰论坛暨第二届光伏扶贫研讨会12月27日在北京召开。我校受邀作为重要支持单位参会,针对农村能源革命、对接精准扶贫政策、我校光伏扶贫领域的人才教育与培训实践等,会上头脑风暴,积极建言献策。

国务院参事石定寰、农业部原副部长宋树友、国务院扶贫办法规司原司长、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刘福合、农业部机关党委原副书记白文忠、农业部国际合作司原司长冯玉林、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刘汉元、农业部乡镇企业局编办副主任陈福生等领导及嘉宾近30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此次论坛深度回顾了光伏农业扶贫的心路历程,以及进入新时代光伏农业扶贫出现的新问题与挑战。讨论在没有政策补贴的情况下鼓励厉行节约成本,以更合理的商业模型参与扶贫,期待更好的春天。安排了两场圆桌会议,由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院长红炜、江苏林洋能源集团副总裁田介花分别主持专家、企业家的光伏农业华山论剑。

我校上海新能源人才技术教育交流中心在圆桌会上介绍,“上电”作为能源电力类大学,在多年传统能源人才培养基础上,也致力于新能源、绿色能源的研究、推广与利用。20年前,我校成立太阳能研究所,赵春江教授是国内最早的户用屋顶光伏利用第一人;10年前,成立宏观能源研究所(智库);5年前,国家能源局在我校设立新能源中心,致力于新能源人才培训、交流、推广与合作。

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推广新能源与农业有机结合新模式,吸收优秀案例与关键技术,2018年,我校对口云南各贫困县,培训千名村官,举办了“新能源与现代农业技术综合利用专业技术人员研修班”等。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等讲话精神,促进新能源与现代农业的规模化创新发展方面,“上电”有着自己的踏实实践。与会专家、企业家对我校所做工作表示大力赞赏和高度认可。

继教学院 成贵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