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电视台》铭记历史 振兴中华 沪上高校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今天是“南京大屠杀”81周年纪念日,也是第五个“国家公祭日”。为了让青年一代铭记历史、振兴中华,上海电力学院今天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系列纪念活动,以默哀、诵读、图片展等多种形式,在大学生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同期 现场诵读】

三十余万

生灵涂炭

炼狱六周

哀哉国殇


【正文】

来自上海电力学院、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学校的千余名师生聚集一堂,静静聆听学生代表诵读《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和平宣言》。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次的纪念活动是由上海电力学院国旗护卫队的学生主动提出策划,学校协助指导。学生们希望能通过纪念活动,让更多的同龄人铭记历史、珍惜和平、立志兴邦。


【采访 刘豪 上海电力学院学生】

对我们青年学生有一个

厚植爱国主义的作用

就是说让大家的爱国情怀

得到一个释放

有一个升华的地方

更主要的要让我们去

铭记一个历史

更加珍爱今天的和平


【正文】

在电力学院体育馆,学校还举办了“泣诉历史——南京大屠杀”图片展。展览中的29副图片,是学生得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允许后,从馆藏中复制所得。这些图片今天也将在海外三十余个国家同步展出。电力学院研究生马信乔家住南京浦口,今天的纪念活动对他而言意义更为深刻。


【采访 马信乔 上海电力学院学生】

非常有意义

可以让我们记住过去

但并不是让我们记住仇恨

让我们把握现在

要好好的努力奋斗

一定要让中国富强起来

为中国富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采访 徐凯 上海电力学院党委副书记 副校长】

要以史为鉴

用历史之光

点亮爱国主义教育的火种

增强广大师生的爱国意识

和爱国精神


【正文】

据了解,上海电力学院还将举办影片放映、烛光纪念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大学生以史为鉴、振兴中华的爱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