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校领导面对面”系列专题活动之体悟经典承壮志座谈会举行

12月7日下午,“我与校领导面对面”系列专题活动之“体悟经典承壮志——激越历史时空的青春共鸣”在临港校区学术楼105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凯与来自全校各学院的40名学生代表们围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总书记青年时期的经典读本开展面对面读书交流分享,座谈会由学生工作部部长江晓花主持。

“在今年的新生开学典礼上,我们为2018级新生赠送了一份有意义的入学礼物──《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希望大家进入大学后能汲取丰厚精神滋养,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座谈会一开始,主持人江晓花的开场白引出了与会青年学生的热议。经管学院任天爱同学谈到,这本书她看了三遍,每次阅读都会认真做好读书笔记,“正是习近平同志扎根基层的工作经历,让他切切实实知道百姓们需要什么,‘送电送水下乡’‘精准扶贫’一项项政策不仅落到了群众的生活中、更是落到了群众的心坎儿里。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时刻准备接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伟大使命的接力棒。”自动化学院王丹瑜同学说到,“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读书习惯,勤学好问,乐学善思,多读书,读好书,不断提高个人修养,培养优秀品质,才能成为造福国家的有为青年!”40位青年学生代表结合各自情况,纷纷分享感悟,畅谈学习体会。

徐凯认真聆听了每一位学生代表分享后,以“梁家河的大学问”为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徐凯指出,党的十九大至今,“奋斗”成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一个重要的关键词,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谈到“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所以做为当代大学生,一要做到不懈奋斗才有活力,葆有一颗好奇心,学会阅读经典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二要做到不懈奋斗才有定力,善于思考、善于说话、善于行动,做一个有分辨率的有为青年;三要做到不懈奋斗才有耐力,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深刻把握《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体现出来的时代精神、宝贵品质和实践要求,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精神支柱,把锤炼高尚品德作为人生底色,培养以身许国的浩然正气。

徐凯生动且深刻的主题座谈引得在场学生阵阵掌声,同学们意犹未尽,备受鼓舞,一致表示当以《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作为人生指针,校正坐标、找准位置,做心灵上的智者、意志上的强者。

学生工作部 陈雯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