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上演“三人行” 启发学生思考中国能源

“环环相扣、丝丝入里,从能源到创新,从中国到世界。这堂课讲得精彩,真精彩!我深受启发。”上海电力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018级学生蔡雯不住地点赞。12月4日下午,该校一堂《能源中国》“爆棚”,只能容纳180人的报告厅却挤进了230多人,掌声、惊叹声、赞叹声充满课堂。

NEM1_20181205_C0223064244_A1751528

上海电力学院这堂“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为啥得到了学生的热捧?两个小时的课以《能动世界,创新未来——“能源中国”铿锵三人行》为主题,改变了传统的由思政课教师一个“独角戏”的讲授方式,独辟蹊径采用了主题式演讲和浸入式访谈,将“锵锵三人行”的演绎形式引入课堂。由上海电力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肖勇教授担任主持人,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康恒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龙吉生,长期从事科技政策研究和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工作的上海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吴寿仁,上海市节能工程技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创新节能技术促进中心主任陈宏担纲主讲嘉宾。

“我很紧张!我是学农业出身的,今天面对上电的师生,同你们讲一讲垃圾焚烧发电,我很紧张。”“很紧张”的龙吉生一开场,就被师生的热烈掌声所鼓舞。《一起做点事,创造更洁净更友好的生活环境》的主题演讲,他结合自身的创业经历,从1994年在日本获得博士后回国讲起,如何从引进到开发适应中国国情的垃圾焚烧发电的技术创新和实践经验,投产的宁波明州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被誉为“中国最美电厂”,为解决垃圾难题探索出环保“利邻”之路。“让我们一起做点事:创造更洁净更友好的生活环境!让我们携手,为全球创造更洁净更友好的生活环境而贡献中国力量!” 龙吉生的话语得到了在场上电学子的热烈响应!

“下面我从康恒的创新实践来谈谈创新精神。”吴寿仁接下来结合龙吉生的演讲内容,围绕能源创新中技术与伦理问题,如何致力于人类发展意义的能源创新,坚持科技造福人类的理念,创新必须创造价值,坚持开放理念,产学研结合、技术与资本结合,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等视角探讨了能源创新精神。

“前面两位嘉宾一位是从事创新实践的、一位是研究创新精神的,而我是为创新服务的!同学们有创新、创业需求的都可以来找我,我竭诚为你们服务。” 陈宏的第一句话,为“三人行”做了关联诠释。《能源未来与创新》成为他主讲的核心,“能源互联网时代,人人都可以交换可持续能源;人人都可以享受可持续能源;人人都是可持续能源的消费者,人人都是可再生能源生产者!” 陈宏的话语激荡了大学生的耳朵和心灵,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

研究生袁添光是来“蹭课”的,却听得格外认真:“中国能源的未来需要我们开拓创新,更需要我们脚踏实地,苦干实干,新时代里能源中国由无限可能!”

“这也是我们思政课程的一次创新!”作为整堂课的策划,上海电力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焦娅敏教授说:“我们在课程内容设置和话语转换上用心良苦、悉心安排,让过去的‘一言堂’变成大合唱,从‘满堂灌’式教学变成互动和探讨式,就是想让思政课更加有魅力,引发他们思考如何将追逐个人梦想与实现中国梦对接思考,激发他们的热情和责任感!”

龙吉生、吴寿仁、陈宏三位嘉宾也被受聘为《能源中国》的首席专家,将发挥行业领域专家优势对课程不断“充电增能”,让上电学子持续受益。(光明融媒记者曹继军 通讯员 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