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马院与河西学院马院开展交流共建活动

11月19日,甘肃河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同仁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交流活动,并商讨共建事宜。

河西学院王学军副书记介绍了河西学院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基本情况。河西学院始建于1941年,是兰外学府,位于丝绸之路黄金段、兰州以西张掖。河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新成立学院,主要担任全校本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教学,内设法学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含教职工四十多名。马院院长焦娅敏介绍了上海电力学院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概况,她还特别指出,上海市着力打造特色课程思政,每个高校都必须设立至少一门“中国系列”,我校相应课程是《能源中国》,由我院教师承担,具有鲜明行业特色;同时,马院根据上海市教委要求,推行了“一课一改革”的重磅举措。

接着,马院教研室主任代表详细分享了一课一改革的具体内容。陈宝云老师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室主任,分享了纲要课和概论课教学经验。概论课课程教学中实行专题化教学,并将优秀的实践成果进行展示,形成“一网一坛一册”(扬帆网、扬帆论坛和优秀实践报告汇编)。分享过程中,陈老师辅以大量实践照片,内容丰富翔实。巩军伟老师作为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主任,介绍了他们教研室从集体备课到微课堂教学再到社会实践教学等一系列教学改革举措,以及我院老师新颖有特色的教学方法和服务社会的高尚情操。

河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学军副书记在听完马院教师分享后,直言河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课程建设、科研项目等方面需要加强与我校马院的交流。河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牛毅琴副教授深情感谢马院老师毫无保留的分享并做课程交流。河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娅娅博士同样表示在交流会中收获很大,认为我校马院的思政课做得全面、精细并联系学生实际,河西学院马院还需在课程改革上精细化,并在深度上努力。

最后,王副书记诚挚邀请马院教师前往河西学院开展交流、共建。焦院长积极回应,并谈到这次交流会只是个开端,“天下马院是一家”,我校马院与河西学院马院的联手共建愿望强烈,有许多的碰撞与机会。这也是在响应上海市教委高校共建的号召与要求。期待两所高校互帮、互惠、互利,达成资源共享与双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吴益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