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一度电在上海产生15.59元GDP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王琦

本报讯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近日在上海电力学院召开2018年理事单位联络员工作会议,会议传出消息,已经顺利运行三年的上海电力经济指数将从上海“走向”全国。依托于中电联的大数据,上海电力学院将着手编制和发布“中国电力能源景气指数”。

在世界范围内,电力是国民经济基础,用电量大数据也因其及时和确凿,成为带有关键指示作用的“经济晴雨表”。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分别为9.8%、9.0%、8.0%,与GDP的同比增速6.8%、6.7%、6.5%十分“合拍”。

与此同时,今年前10个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达5.6552万亿千瓦时(度),同比增长8.7%,增速同比提高了2个百分点,创6年来新高。预计2018全年全社会用电增速将超过2017年增长水平,增幅略高于8%。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9.8%、7.2%、13.1%和11.1%。

对于前三季度用电增长的原因,中电联行业发展与环境资源部(电力统计与数据中心)副主任叶春表示,主要推动力量是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驱动、终端用能结构优化的驱动、装备制造业和新经济发展的驱动以及电网的有力支撑,表明宏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工业生产总体平稳,企业效益改善。

以上海而言,上海电力经济景气预警平台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市全社会用电量整体平稳,第三产业和居民用电量有较大增幅,预测未来2-3个月,上海的整体经济将会出现反弹。同时经过测算,一度电(1千瓦时)可以产生15.5974元GDP,单位能耗处于全国低位,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上海经济结构调整、节能工程推广等举措带来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