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电力网》上海电力学院与中电联将联合发布“中国电力景气指数”

今年1—10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5.6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7%,增速创6年来新高,预计全年将同比增长8%以上。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9.8%、7.2%、13.1%和11.1%。

11月15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在上海电力学院召开2018 年理事单位联络员工作会议,通过对电力消费和行业发展的分析,传递出对宏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态势的共同的、强烈的信心。

团结协作、凝心聚力,来自全国各地的能源电力企事业单位的150余位代表汇聚上海电力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改革开放40来中国电力发展的经验和中电联成立30周年来的工作经验,分析中国电力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探讨中国电力发展的新思路,共同推动我国电力行业科学、创新、和谐发展,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对于前三季度用电增长的原因,中电联行业发展与环境资源部(电力统计与数据中心)副主任叶春表示,主要推动力量是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驱动、终端用能结构优化的驱动、装备制造业和新经济发展的驱动以及电网的有力支撑,表明宏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工业生产总体平稳,企业效益改善。

在上海,用电数据也发挥了经济“晴雨表”的作用。作为上海电力学院与国家能源局华东监管局合作开发的公众服务平台,上海电力经济景气预警平台如期编制并发布了10月份的上海电力景气指数、上海市电力经济综合预警指数、上海市房地产复合指数等三大指数。作为国内唯一一家这样的平台,平台相关负责人、上海电力学院经管学院赵文会教授介绍,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市全社会用电量整体平稳,第三产业和居民用电量有较大增幅,预测未来2-3个月,上海的整体经济将会出现反弹。同时经过测算,一度电(1千瓦时)可以产生15.5974元GDP,单位能耗处于全国低位,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上海经济结构调整、节能工程推广等举措带来的成效,“因此,我们预测未来2-3个月,上海的整体经济将会触底反弹。”赵文会分析。

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已经顺利运行三年的上海电力经济指数将从上海“走向”全国。依托于中电联的大数据,上海电力学院将着手编制和发布“中国电力能源景气指数”。上海电力学院校长李和兴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上海是中国最大经济中心和改革开放前沿,在这样一个时间与地点交汇的时刻,我们始终秉承立足电力、立足应用、立足一线的特色,发挥高校为政、产、研、学、用发展的服务和桥梁作用,为全国电力行业服务、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