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举办主题辅导员沙龙之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操作实务指导会

10月31日下午,经管学院“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操作实务指导会”主题辅导员沙龙于经外楼会议室举行。校心理咨询中心蔡雅琦、院党委副书记周维刚和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蔡雅琦老师以一例由亲子关系引发的学生心理问题的案例入手,结合辅导员岗位特性及职能定位,明确了辅导员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爱”与“责”,阐明了“以生为本”在与学生建立信任关系及家校合作中的重要性,讲解了如何以真诚的态度和谈话谈心技巧敲开学生的心扉,以爱为本,助人自助,坚守界限,助生成人。

周维刚介绍了经管学院辅导员心理咨询师资质配备情况,并对做好2018级心理普测中疑似心理问题学生筛查追踪工作进行了部署。蔡雅琦老师为各位新生辅导员提供了具有启发性和可操作性的指导,如通过“扮演练习”提高谈话谈心技巧和实效,加强同事合作等,筛查内容可从家庭背景、个人期望、高中成绩、交友情况等信息收集切入,在建立信任关系的基础上,通过谈话确认学生是否具有现实感,重点关注学生发展性、适应性、用药史及复发的危险性等方面,做好相关记录,保持持续关注。

经管学院定期举办“辅导员沙龙”是加强学习型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和长效机制。此次心理健康专题沙龙进一步帮助辅导员在实践中创新工作模式和育人理念,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的建设,从而将让学生树立健康心理的理念进一步落到实处。


经管学院 陈毓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