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交学院举办“话使命,畅谈社会责任”交流会

11月1日,国交学院成功举办Lady国交第二期,邀请国际交流学院常务副院长、上海市人大代表、副教授王志萍与女大学生围绕“话使命,畅谈社会责任”的话题进行面对面交流。

王志萍从自身的成长经历、作为人大代表的工作出发围绕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发展等问题展开分享讨论。她首先分享了自身的求学、工作成长经历,并由此谈到女大学生通过大学培养强自我学习能力、探索判断选择能力和培养独立生活能力三种能力的重要性。作为人大代表,她曾关注杨浦区中棚户区的问题,提出大学生可以用自己的知识帮助棚的孩子接受教育、利用专业知识进行电力安全宣传。围绕使命和社会责任,提出垃圾分类、教育改革的问题,从上海垃圾处理的现状分析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从上海教育的现状分析教育改革的紧迫性,鼓励女大学生提高社会责任意识。结合学校电力特色提出废旧电池回收利用的问题,鼓励在场的同学们关注社会热点,用自己的知识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

在互动环节,在场的女大学生提出了大学生生活的适应问题、未来发展方向、优秀女性年龄困扰等问题,王志萍鼓励同学们不刻意拒绝、结合自身家庭和社会的实际做好生涯规划、优秀女性更需自信、优雅和从容。由此鼓励女大学生多多积淀文化、锻炼才能,注重每一件小事的历练,做由内而外的优雅从容。

活动中王志萍娓娓道来,与在场的女大学生频频互动,解答了她们心中的疑惑、坚定了她们心中的信念、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


国交学院 齐永晓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