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化学院】表达中如何展现思想性、知识性和趣味性

主讲人:李劲
讲座时间:2018-11-08 13:20:00
讲座地点:一教203
主办单位:环化学院
主讲人简介:复旦大学材料系教授。1977年考入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1985和1990年分获中科院金属所硕士、法国巴黎南大学博士学位。1991-97年在中科院金属所工作,任研究员、博导,并担任“耐蚀合金研究室”主任和“金属腐蚀与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1998年受聘于复旦材料系,创建不锈钢腐蚀实验室。担任第一、二届材料系教授委员会主席。目前担任复旦大学学术规范委员会副主任兼理工科学科组长、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副理事长。主要贡献:详细解读与实现不锈钢腐蚀标准评价技术40余项,形成国内相对完整评价体系,应用于20多个国产钢种开发;建立2万余可比数据的数据库并应用于30多个国家重点制造与服役企业。课堂中,倡导与践行"快乐教学"理念,享有复旦大学"本科生优秀导师"、"研究生优秀导师"与海选"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称号。
讲座内容:

随着社会开放性、合作性与竞争性程度的提升,对理工科学生的表达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针对这种情况,报告在对表达作用、基本表达要求简要介绍的基础上,重点介绍了优秀表达中的三个要素,即思想性、知识性与趣味性。通过一般性交流、学术报告、科研选题、成果展示、成效总结等具体案例,进行愉快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