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上海电力学院:新校区17%用电实现自给

上海电力学院:新校区17%用电实现自给

记者 董少校


    本报讯(记者 董少校)总共布置超过2万平方米太阳能电池板,路灯柱具备充电桩功能……上海电力学院临港新校区日前建成启用,致力于建设智能、低碳、节能、环保的绿色校园,17%用电靠校内各种装置发电解决。

    该校新校区被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列为“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是全国唯一一家智能微电网高校。整个电力系统为风、光、储一体化智能微电网系统,包含分布于23个建筑屋面的2兆瓦光伏发电、一台300千瓦风力发电等新能源分布式发电系统。

    校园里教学楼、宿舍楼、功能性建筑等使用建筑,均采用太阳能电池板屋顶进行覆盖,在产生清洁能源的同时提供研究新能源技术场所。车棚顶的光伏配置采用更高效、环保的直流充电模式,可给电动交通工具充电。此外,新校区微电网系统还配置有磷酸铁锂电池、铅炭电池和超级电容储能设备,即使外部供电系统失电,也能够继续保证信息中心机房重要负荷和2栋建筑部分普通负荷供电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