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报道校长李和兴专访:打造立德树人的“光明工程”

        117日出版的《青年报》在A03版刊发市政协委员、我校校长李和兴专访,报道我校开展立德树人“光明工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践。文章全文如下:

市政协委员李和兴:打造立德树人的“光明工程”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本报讯“‘95后’大学生思想活跃,新时期他们接受的思想碰撞更多,需要我们加以正确引导。”市政协委员、上海电力学院校长李和兴认为,随着我们国家地位的不断提高,学生的爱国热情也很高涨。“我觉得这一代年轻人还是非常有希望的!”

李和兴告诉青年报记者,结合新形势、新要求,上海电力学院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坚持价值引领,全力打造立德树人的“光明工程”。

“我们学校是一所行业特色鲜明的高校,学校自建校之初就把电力行业对可靠性的高标准和严要求体现在对学生责任感的培养之中。”李和兴说,从“三坚持”的办学指导思想到“三全三重”的育人理念,从思政教育“四联动”育人机制的实践到近两年“双轮并进”的学生培养模式的探索,学校党委一直有针对性地通过理论引导、情境激发、行为养成、实践体验等途径,提升大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去年12月,上海电力学院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的“上海电力学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领导小组”。“下阶段,我们还要在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建设、骨干队伍建设、宣传舆论阵地建设等方面推出系列举措和活动,强化德育的育人先导作用。通过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优化思政课程的教学方式;深入推进德育与体育、艺术、文化及创新活动的融合教育;依托首日教育、主题教育、易班和项目化活动等各类实践育人平台,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思政教育,努力把‘思政课程’拓展为‘课程思政’。”

李和兴透露,上海电力学院不光关注在校大学生的思政工作,甚至还关注毕业生的思政工作。“我们是行业学校,跟企业联系密切,不光要了解毕业生的业绩如何,更要了解他们的思想品德如何。”李和兴介绍说,电力学院的思政课程丰富多彩,杰出校友也会被收入其中,给学生一个好的榜样。

电力学院的思政工作融入课堂、科创、实训实习。“包括到企业,学生不光学技术,还学企业的文化,还有实训实习要加毕业论文的设计,甚至是求职就业教育、学业导航……我们都会把思政工作融入进去。”李和兴说:“从学生入校到毕业,我们的思政工作贯穿整个过程。”

宣传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