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部举办“第二届青年教师学术沙龙”

1月5日,社科部举办“第二届青年教师学术沙龙”,邀请我校李家珉教授作主讲嘉宾,李教授从学术前沿动态介绍和教师职业发展规划两个方面与社科部青年教师进行了分享、交流和互动,社科部党政领导和青年教师参加活动。

李家珉首先介绍了最新的学术动态、研究观点和思想趋势,他谈到中国目前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改革进入攻坚克难的阶段,而作为发现解决社会问题,探索研究社会规律的哲学社会科学也随之迎来了发展机遇,但面对社会问题的复杂性和系统性,哲学社会科学也同样具有挑战性和艰巨性,特别是在西方中心论的背景下,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学人们仍要以筚路蓝缕、上下求索之精神承担起社会与时代的重任。李教授还为青年教师们分享了他自己在哲学社会科学特别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思考,如他总结出“不忘初心、围绕核心、坚定信心、万众一心、坚持中心”的五心概念,他认为哲社研究要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的三情背景,要立足“地缘业缘”的二缘特色等,通过李教授的介绍和分享,社科老师们收获了学界的前沿讯息,拓展了思路,提升了视野。

接下来,李家珉对青年教师职业发展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他指出,作为思政课教师,首要的就是要坚定理想信仰,夯实教学基本功,提升科研水平,特别是要善于将复杂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问题聚焦、对标于思政教育教学的轨道中,保证正确的航向,带领学生认识社会、认识自我,帮助他们系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让这颗扣子不歪斜、不松懈、不染尘。

在整个讲座中,李教授用他一贯的生动明快风格对宏观性深刻性的理论、观点进行了解读和评析,并以一位哲学社会科学界前辈的身份对后辈们提出了深切期望和中肯建议,让在座的各位青年教师们受益匪浅,并产生了强烈的思想共鸣。

社科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