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大数据、小数据与数据科学和系统工程新进展

主讲人:顾基发
讲座时间:2018-09-27 09:30:00
讲座地点:杨浦校区行政楼九楼五号会议室
主办单位:经济与管理学院
主讲人简介:顾基发,“物理-事理-人理”复杂系统方法论创建人,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著名运筹学和系统工程专家。中国运筹学和系统工程理论和应用研究早期开拓者之一。60年代首先将运筹学用于导弹突防概率论证和计算。70年代初致力于推广应用优选法,70年代末协同钱学森、许国志开创中国系统工程的研究和应用。是中国存储论、多目标决策理论和应用研究开创者之一。率先提出优序法和虚拟目标法。他培养了一大批运筹学和系统工程专门人才,为中国运筹学和系统工程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讲座内容:

从系统理论出发研究与大数据相关的十大进展:大系统、大网络、大数据、大解析、大方法论、大心理、大行为、大综合集成、大研讨厅、大智慧。大数据已经被宣传似乎有些过火了,要处理系统越来越大、越来越复杂、价值越来越高才是我们更要关心的。企图从大系统连带出现的一些大数据和别的现象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着手来看看这些年的重要进展和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