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工博会最大展品亮相 上海电力学院把千亩“校园”搬进工博会

本报讯 要问本届工博上最大的展品是什么?上海电力学院的展区当仁不让。该校把近千亩、66万平米的临港校区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搬”到了现场。整个工博会的展出面积是28万平方米,这个2.4倍大的展品将全国首批、上海首个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也是全国高校唯一的校园示范项目浓缩、生动地展示了出来。

上海电力学院临港校区已于9月试运行,整个校区高起点、高标准地建设一张新能源微电网,打造“智能、低碳、节能、环保”的绿色校园,上海电力学院结合自身的技术、行业优势,携手国家电网节能服务有限公司、上海网能电力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以该项目建设中的技术及经验为核心,打造微电网明星产品,为上海市的高校技术转化及产学研融合开拓了新的思路。

据介绍,上海电力学院临港新校区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是由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批准的全国首批、上海首个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也是全国高校唯一的校园示范项目。项目拥有新能源微电网的智慧校园通过新能源自主供电和能效管理,比一般校园能耗低1/4,所有屋顶都装有光伏系统,每6度电就有1度电来自新能源,就连车棚的顶都是可直接以直流电方式为棚内的电动车充电,路灯除了照明功能,还集成了通讯、监控、充电桩、安防等几大功能,热水系统也不再是锅炉而是空气源热泵与太阳能集热器的“黄金组合”……整个校园是一个大型实验室,是热能、电能同时供应的综合能源服务典范。

与此同时,学校还开发建设了整个校区的能源与管理系统,制定规划整套能效管理系统,令整个园区的能源使用,做到“无死角、全方位”的采集与监控,并与微电网中各种新能源建立智能化调度。

如此,拥有新能源微电网的智慧校园通过新能源自主供电和能效管理,可比正常校园能耗降低约25%。将对高校能源管理、节能改造以及运营管理模式提供一个可借鉴的新标杆。

上海电力学院临港新校区建设综合办公室主任王飞介绍说:“我们将探索形成可复制、可应用、可推广的微电网规划、设计、施工、运维全套技术产品,着力在全国各个领域的能源管理等建立到可复制推广的规范和标准。”(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