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APP》减震结构、五行香源、万米对表……他们把千亩“校园”搬进工博会

说起工博会,很多人的第一印象,都是灵活移动的机械手,高度拟人的机器人,或者是最新技术的汽车、车床等工业产品。观众们决定想不到,在即将举行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他们将迎来超大展品——上海电力学院把近千亩、66万平米的临港校区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搬”到了现场。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工博会高校展区项目发布会上,记者得以对高校项目先睹为快:这里有能够根据各人体质配备药香的App、有精确到10000亿分之一秒的光纤时间同步系统,还有工博会所在场馆——国家会展中心采用的效能钢板墙……高校展区展示的众多高精尖项目,不少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大设备营造宜居环境

整个工博会展出面积是28万平方米,上海电力学院这个66万平米的展品将全国首批、上海首个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也是全国高校唯一的校园示范项目浓缩、生动地展示了出来。

上海电力学院临港校区通过新能源自主供电和能效管理,可比普通校园能耗低1/4, 所有屋顶都装有光伏系统、每6度电就有1度电来自新能源、就连车棚的顶都是光伏的,可直接为棚内的电动车充电,路灯除了照明功能,还集成了通讯、监控、充电桩、安防等几大功能,热水系统也不再是锅炉而是空气源热泵与太阳能集热器的“黄金组合”……整个校园是一个大型实验室、 热能、电能同时供应的综合能源服务典范。

有了智慧电网,建筑安全性也必不可少。

千1.jpg

▲上海电力学院临港校区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

我国地震活动十分活跃和广泛,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共发生8级以上地震3次;我国大陆地区共发生7级以上地震35次,平均每年发生约0.7次。

由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李国强教授团队呈现的,具有“消能+承载”双功能的金属构件及其高性能减震结构,能有效应对灾难性地震的挑战,做到中震不坏、大震可修、剧震不倒。国家会展中心,就是世界上第一个采用消能钢板墙建造的大型工程。在工博会现场,观众们还能亲手摸一摸消能钢板墙、了解减震结构原理。

有了良好的居住条件,空气环境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目前随着温室气体的排放,全球气候变化给许多国家的粮食生产、水资源和能源供给带来了严重影响。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张延风教授带来的二氧化碳捕获装置,变废为宝,将空气中过量的二氧化碳,提供给农作物,从而显著提高作物产量,而提高的经济效益,又能维持二氧化碳捕获,为我国二氧化碳减排提供新出口。

小制造提高生活体验

每次看宫廷剧,都被其中的熏香所吸引,袅袅上升的烟气似乎让屏幕外的我们,也能闻到其中的惬意。在中医里,熏香不止有提供香味的作用,还能根据不同的季节、体质,给予不同的香料,增强体质。

千2.jpg

▲碳点水溶液可调节发光波长,发出不同颜色的光。

如今初秋节气,点一只含有白芷、零陵香、薄荷、檀香成分的熏香,已不再是梦想。上海中医药大学开发的“五行香源”App让现代人足不出户也能实现。打开App,先对自己的体质进行问诊,随后根据中医理论,为您推荐适合的五行熏香、五行香氛、五行茶饮和五行膳食。

据上海中医药大学负责人介绍,这款应用将中医药理念融入互联网形式,着重推广中医药治未病的保健理念,“如果你是亚健康,来下App就对了”。

如今炒股已经成了不少人生活的一部分,不过碰上股市震荡激烈的时候,一秒的入市时间差别,损失可能就高达几百万元,那么当世界各地股民一同操作,如何确定先来后到呢?上海交通大学吴龟灵教授团队研制出高精度光纤时间同步系统,传递精度优于100皮秒(1皮秒等于10000亿分之一秒),距离超过13000公里。也就是说,身处地球任意一个地方,也能达到时间上的精准“同步”。

千3_meitu_7.jpg

▲直接捕获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用于温室大棚作物栽培系统示意图。

碳是生活中广泛存在的物质,不过很多人都不知道何为“碳点”吧?碳点的独特之处在于——其他碳材料含碳量接近100%,而碳点中含有大量非金属元素如氧、氢、氮、硫等等,这些杂元素总量甚至超过碳元素本身。这样的特征给碳点带来了极其丰富的组成结构与意想不到的优异性能。复旦大学熊焕明课题组创新合成制备碳点技术,该种碳点能安全环保、有效发光。

“能发出光学纯度100%、颜色各异的光源”。复旦大学课题组介绍,也许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能看到用于潜指纹鉴定的红光碳点。

文:郝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