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16年度校内全英语重点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部):

为了更好地实施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计划,深化教学改革,促进与国际电力联盟高校的学生互换及留学生教育发展,通过“全英语课程建设”项目进行专业核心课程及专业特色课程的全英语课程建设,鼓励同一专业或跨专业申报英语课程群。项目建设周期为2年(2016年6月1日-2017年12月31日),中期检查时间为2017年4月,由教务处、国交处组织专家进行验收。建设内容、要求和项目管理参照“上海电力学院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项目管理办法(2012年5月修订)”的有关规定。本次课程建设立项为专业重点核心或主干课程,项目申报要求如下:

一、申报范围、方式和条件

1、采取指定方式申报课程,申报范围见(附件1)。

2、申报课程为面向留学生和中国学生开设的全英语授课课程,且具有可持续性,对是否已开课情况不作要求。课程要以国际同类一流专业核心课程为参照,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上与国际接轨。

3、申报课程的负责人要有1年以上(含1年)海外学习或教学工作经历。每个课程负责人仅限申报一门课程,须有课程团队,以本校教师为主体,鼓励邀请国外教师、专家参与。

4、凡接受过上海高校国际课程师资海外研修项目和上海市、校内出国访学的教师应积极申报。

二、资助费用

对经过申请立项的全英语重点课程项目,每项项目资助经费为2.5~3万元,包括购买英文原版教材等费用。

三、项目建设及验收要求

1、在全英语教学课程中,要求教师选用国外优秀的英文原版教材作为主教材。

2、至少开设一次课程,制作并使用英文课件,用英语讲授课程内容并与学生开展互动,布置并批阅英文作业,考试采用英文命题并要求学生用英文答题。

3、健全课程教学文件,内容包括教学大纲、授课教案、课件、教学进度表、习题、实践(实验、实训、实习)指导、参考文献目录、以及考核方案等材料。

4、进行课程建设研究,应发表相关的教学研究论文。至少在公开刊物上发表1篇(或2篇校内高教研究)论文。

5、建设周期内撰写1个典型教学案例,要求:简述理念,重点阐述采取的手段与方法,突出成效;采用图片、表格、照片等形式,图文并茂。

6、项目建设完成后,项目组所有成员的学生评价良好及督导评教“比较好”及以上。

7、在建设期间及以后,该课程期末考试不及格率平均不超过30%。

8、在建设期间及以后,该课程考核方案应科学合理,上交作业次数、作业量和作业批改量适中,由各个专业根据课程特点自行确定,并在申报书上要予以明确阐述。

9、在学校的网上教学课程中心建立教学资源丰富、功能齐全、运行良好的课程网站,并能有效共享资源。课程网站建设内容应包括教学大纲、课程进度、教学教案、电子课件、思考习题、实践指导、参考文献目录等教学材料,以及教学互动、网上交流和教学园地等内容,所建课程需制作10个左右教学微视频(每个教学微视频时间约15分钟,视频要求另行通知)。

四、项目申报

请将申请表(附件2)与汇总表(附件3)纸质版于2016年5月29日前交到行政楼1011办公室,申报书一式3份,汇总表1份,各学院(部)务必做好审核盖章等工作。同时将电子版发至国交处邮箱:suepieco@163.com,校评审时间为2016年5月30日-6月1日。希望各学院(部)认真组织申报和实施,本轮项目验收的成绩将直接影响到各学院(部)下一轮项目的申报。

欢迎广大教师踊跃申报。

附件1:上海电力学院2016年度全英语课程建设申报范围.docx

附件2:上海电力学院全英语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3:上海电力学院全英语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xls

 


国交处 教务处

2016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