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扬中高新区产教融合创新实践基地合作共建仪式举行

8月24日,校党委书记李明福、副校长黄冬梅率团赴扬中高新区出席我校与扬中高新区产教融合创新实践基地合作共建仪式,党办主任石笑寒、研究生处处长唐忠等随行。

共建仪式由扬中市副市长陈波涛主持,扬中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黄子来、市委常委潘杰分别做讲话,表示扬中市将全力支持基地建设,期待与我校全方位深层次开展合作。黄冬梅介绍了学校能源电力学科特色、研究生培养情况和校地合作思路,并与扬中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朱阳一同签署了上海电力学院扬中高新区产教融合创新实践基地合作协议。

李明福在讲话中强调创新对于提高核心技术自主能力和原创能力的重要性,能源电力领域的创新是中国引领以能源互联网为特征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之一,通过产学研结合长效机制的建立,有效推进产教融合,培养产业创新型人才,最终实现“通过产学研结合培养创新型人才、以创新型人才带动产业发展”的目标。他指出,我校与扬中高新区共建产教融合创新实践基地是通过产学研结合培养创新人才的一次有益尝试,通过共建“研究生教学科研中心、技术服务与教育中心、双师教育中心”,以企业技术需求为导向,进行科技研发,以项目立项为依托,开展创新人才培养,以共建教学实践基地为平台,实现校企双向技术交流合作共同发展,最终达成构建校企利益共同体的目标,真正实现“资源共享、协同发展、互利共赢”。李明福还对产教融合基地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重视顶层设计,统筹全局立足长远,规划建立产学研结合的长效机制,确保合作长期化、稳定化,有效构建校地校企利益共同体;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分工、狠抓落实,确保产教融合基地各项工作合理有序高效运行;三是做实各项合作,面向需求立足实际,研究部署符合校企实际需要有效促进双方共同发展的合作项目,将产教融合基地做实做大做强。

共建仪式前,我校一行还参观了中国工程电气博物馆、新坝展馆以及大航集团光伏电站集控平台等,深入调研扬中高新区工程电气产业的发展情况,扬中市科技局副局长陈学兵等陪同调研。调研后,校地双方领导召开了上海电力学院扬中高新区产教融合创新实践基地(以下简称产教融合基地)领导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潘杰代表扬中高新区致欢迎辞,黄冬梅、扬中市新坝镇镇长杨友军分别代表校地双方宣读产教融合基地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唐忠宣读《上海电力学院扬中高兴新区产教融合创新实践基地2018-2019年度工作计划(征求意见稿)》,并获与会人员表决一致通过。

上海电力学院扬中高新区产教融合创新实践基地将按照“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协同创新发展的思路,采用1+1+N(即高校+政府+N个企业)的合作构架,成立一基地三中心(即产教融合基地、研究生教学科研中心、技术服务与教育中心和双师教育中心),充分利用我校的科研人才优势和扬中的技术资源,双方共建科研教学实践基地,实现资源共享、协同发展。


研究生处 王化更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