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思政课教师“大家微讲堂“网络直播开讲获好评

7月25日,由杨浦区委组织部和哔哩哔哩弹幕网主办、杨浦区定海路街道承办的“大家微讲堂·社区政工师”第五讲“主流价值观大片的新时代”在上海国际时尚中心报告厅举行,并通过哔哩哔哩弹幕视频网直播。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红、定海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莲青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焦娅敏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大家微讲堂·社区政工师”是杨浦区充分挖掘和发挥区域高校集聚、思政资源丰富的优势,深化区域化党建,推动高校思政教育进园区、进社区、进网络,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不断探索城市基层党建新路的新实践。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巩军伟担任本期主讲嘉宾。巩军伟以“主流价值观大片的新时代”为主题,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近年来超高人气的《湄公河行动》、《战狼2》、《红海行动》三部大片,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阐释了何为主流价值观,分析了主流价值观电影取得重大突破的原因和未来发展的方向。他认为主流价值电影既好看又有正能量,实现了主流价值和主流市场的汇合,主流价值观大片取得成功的原因在于植根现实生活,主人公的塑造更加立体丰满,主题表达鲜明地体现个体价值与爱国主义的结合。同时,他还谈到新时代主题电影应该从多角度多维度上来拓宽题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诸多主题在主流电影中还有待体现和强化将会是未来主流价值观电影努力的方向。

活动现场有来自运河湾、时尚中心、上海海洋大学科技园和复旦软件园等企业和园区的白领创客、党员代表,以及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电力学院等高校的优秀学生代表们聆听了这次演讲。巩军伟老师对弹幕网和现场观众提出的“如何在社区更好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问题作了解答与交流。

中新网和东方网等新闻媒体报道了这次活动。巩军伟作为我校思政课教师代表和复旦大学张维为等12名教授一道被聘为杨浦区社区政工师,让我校思政教育走出校园,走进社区和园区,展现了上海电力学院勤学务实的风采面貌,也提升了马院思政课教师服务社会的影响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鹏辉供稿